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蜂乳(蜂王浆)
编号:10189590
蜂王浆知识知多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9日 科技日报
     增聪益智用王浆

    国内外的研究和实践都已证明,经常服用蜂王浆可以使人精力充沛,耳聪目明,思维敏捷,判断准确,记忆力增强,特别是计算能力得到提高,大脑智力得到开发,还能预防中老年痴呆症,是脑力劳动者和青年学生理想的健脑补品。

    蜂王浆为什么会有这种作用呢?这还得从大脑记忆机理开始说起。当代记忆权威学说———神经递质学说认为,大脑记忆功能的强弱主要取决于大脑内一种记忆物质———乙酰胆碱的含量。乙酰胆碱是存在于大脑细胞神经之间的一种信息传导递质,当其含量高时,记忆脑区神经功能就强,脑神经之间信息传递速度就快,人的记忆力就增强,各项脑功能也相应得到改善。反之,如记忆物质的含量降低,脑神经之间信息传递速度减慢,记忆力下降,就会出现各种脑功能障碍。

    人的脑组织中含有大量乙酰胆碱,但是其含量会随年龄增加而下降,正常老年人比青年时下降30%,而老年痴呆症患者下降更多,可高达70%~80%。英国和加拿大等国的科学家研究认为,有控制地补充足够的胆碱,可以避免60岁左右的老年人记忆力衰退。动植物蛋白如蛋、鱼、肉、大豆中都含有较丰富的胆碱,但是这些胆碱需要在人体中与乙酸发生生化反应后才能生成具有生理活性的乙酰胆碱。而蜂王浆的优越之处就在于它含有现成的乙酰胆碱,不必经过体内的合成作用就能直接被神经细胞吸收和利用,这一点对于有合成障碍的人群来说便显得更为有利。

    更为可贵的是,蜂王浆中乙酰胆碱的含量较为丰富,据测定,每100克蜂王浆中含有95.8毫克乙酰胆碱。除了含有对增强记忆有重要作用的乙酰胆碱以外,蜂王浆能够健脑益智还表现在其丰富的营养成分能为脑神经细胞的生长发育提供充足的物质保证,如其中的蛋白质和氨基酸能为大脑提供合成神经细胞的原料,并为神经胶质提供营养,从而为人类智慧的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此外,蜂王浆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它们对大脑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如B族维生素含量高、种类多,是大脑的重要营养素;微量元素中的锌在人体内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参与80多种酶的合成,参与与记忆力息息相关的蛋白质和核酸的合成。由以上分析,我们不难看出,食用蜂王浆能够为大脑提供充足的营养,不但能够保证大脑高级思维活动的进行,还能够提高智力,增强大脑记忆能力,全面改善脑功能,并能延缓衰老。因此,蜂王浆可称得上是营养健脑、提高智力不可多得的保健佳品。(五)(中国农科院蜜蜂所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