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柠檬
编号:10184795
柠檬─维生素C的大宝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0日
     夏天到了,不少渴望美白的人都知道要多补充维生素C,因为维生素C对于胶原蛋白的新生非常有帮助,可美白肌肤、保养声带,而在众多水果中又以柠檬为最。另外,柠檬也可做为香料,因为高血压患者不可吃太碱的食物,所以可用柠檬替代盐使食物更加美味,且有特殊香味。

    维生素C可抗氧化、预防感冒,而柠檬中维生素C的含量是每100公克就有27毫克,算是水果中较为丰富的种类。根据国外的文献报告,常吃维生素C高的水果,例如柠檬、橘子、柳丁等,可降低小朋友气喘的机率。

    此外,为什么柠檬皮会带点苦味呢?陈营养师表示,那是因为柠檬皮中有种物质称做Limonoids,才使得柠檬皮吃起来苦苦的,这种物质在果肉中含量较少,但是却可降低胆固醇,减少癌症的发生率。

    不过,维生素C有另一隐藏的危机,那就是涂抹后不可直接接触到阳光,因为紫外线会使它变质,增加了光的敏感性,皮肤反而更易吸收阳光而变黑。有些女孩为求效果,直接把柠檬皮往身上抹,出了门之后回来,发现涂抹的地方不但没有变白反而黑了一块,所以建议如果身上有残留莱姆或柑橘类甚至是芹菜的汁液时,记得用水冲洗干净后再出门喔!

    另外,一般人在吃油炸鱼时常佐以柠檬,原因在于油炸食品属于过氧化物,对人体有害,而柠檬可对抗体内氧化压力,所以会减轻油炸物对人体机能的伤害。

    柠檬不仅可以吃,也是良好的除臭剂,许多家庭主妇会将榨过汁的柠檬放在冰箱内,藉以去除肉类的腥味与其他异味,可称的上是十足的物尽其用。

    , http://www.100md.com(亚洲医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