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茄子
编号:10185181
茄子的食疗效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1日 扬子晚报
     近年国内外研究发现,茄子中含有特殊的有益成分能防治一些老年常见疾病。

    出血性疾病 紫茄子富含维生素P,可改善微细血管脆性,防止小血管出血,对高血压、动脉硬化、咯血、紫斑及坏血病患者均有一定防治作用。

    减少老年斑 医学专家认为,控制老年斑有助于减缓衰老。老年人因血管老化或硬化,皮肤会出现寿斑(老年斑)。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A、B、C及蛋白质和钙,能使人体血管变得柔软,多吃茄子有助于减少老年斑,加之茄子有化瘀作用,又能起降低发生脑血栓的效果。

    降胆固醇 茄子纤维中含的皂草甙,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巴西科学家用肥胖兔子作试验,结果食用茄子汁一组的兔子比对照组兔子体内胆固醇含量下降10%。

    防癌 茄子中含有龙葵碱,它能抑制消化道肿瘤细胞的增殖,特别对胃癌、直肠癌有抑制作用。一些接受化疗的癌症患者出现发热时,用茄子煮熟后凉拌吃,有退热功效。茄子也可作为上述两种癌症的辅助性治疗食物。

    内痔便血 茄子有清热活血、消肿止痛之效。每日用鲜茄子1-2个,洗净置于碗中,加油盐少许,放锅中隔水蒸熟服,连食数日可治疗内痔便血,对便秘也有一定疗效。蒲昭和王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