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考试与考题 > 考题解析
编号:10186274
考题解析:中医外科学部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62期
     (中医师考试专用)

    [B1型题]

    A金黄膏

    B 青黛膏

    C 红油膏

    D 白玉膏

    E 冲和膏

    1.患者小腿部红肿疼痛,外治应首选

    2.患者小腿部红肿瘙痒,外治应首选

    考题解析:1题:A,本题表述为阳证,系因火热湿毒郁结局部,造成气血淤滞的病理变化,故而红肿疼痛。金黄膏功能清热除湿,散瘀化痰,止痛消肿,为治疗疮疡阳证外治的首选方剂,故标准答案为A。2题:B,本题表述的症状亦为阳证,主要以湿热蕴结为主。青黛膏功能收湿止痒,清热解毒,可用于皮肤焮肿痒痛,故为外治首选方。

    而C主祛腐生肌;D主润肤生肌;E主半阴半阳之证,均非首选方剂。

    A道遥萎贝散

    B 二仙汤

    C 右归丸

    D 神效瓜萎散合开郁散

    E 瓜萎牛蒡汤

    3.乳腺增生病冲任失调证,内治应首选

    4.乳岩情志郁结证,内治应首选

    考题解析:3题:B,二仙汤功能调摄冲任,主治冲任不调而产生的多种病证,故为首选方剂。4题:D,神效瓜蒌散合开郁散功能疏肝解郁,化痰散结,活血化瘀,理气止痛,适用于因情志郁结而产生的乳岩,故为首选。

    而A能疏肝理气、化痰散结,但理气止痛不足;C能补益肾阳;E能疏肝理气、清热解毒,均非本组题目所宜,故不首选。

    A 推疣法

    B 浸渍法

    C 针挑法

    D 挖除法

    E 结扎法

    5.寻常疣的外治,应选用

    6.传染性软疣的外治,应选用

    考题解析:5题:A,寻常疣为隆起性赘生物,好发于手背、手指和头面部,故选用A法治疗。6题:C,传染性软疣为半球形丘疹,米粒到黄豆大小,具有传染性,因病变浅表,故适用于C法治疗。

    而B适用于疮疡、湿疹;D适用于掌跖疣;E适用于丝状疣,均非本组题目适应证,故不选用。

    A独活寄生汤

    B桃红四物汤

    C顾步汤

    D人参养荣汤

    E附桂八味丸

    7.治疗脱疽寒湿证,应首选

    8.治疗脱疽热毒证,应首选

    考题解析:7题:A,独活寄生汤主治因风、寒、湿引起的经脉闭阻、脉络不畅之病证,故为首选。8题:C,顾步汤主治因热毒蕴结而引起的脉络不畅,故为首选。

    而B适用于脱疽血瘀之证;D适用于脱疽气血两虚之证;E适用于脱疽肾阳不足之证,均非题干要求,故不首选。B04.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