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其它肉类 > 麻雀
编号:10337836
麻雀与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6日 资讯网络
     “麻雀也是被保护动物了!”听说麻雀列入国家保护动物名录,许多人发出感慨。媒体也把这条消息当作报道热点,纷纷派记者采访相关新闻。因为麻雀曾为官方号召全民讨伐的“四害“之一,如今身价倒转,确实令人唏嘘不已。

    人类出现以前就有麻雀了,这大概没有疑问。人类蓬勃发展中,许多鸟类避开人群喧嚣的地方,但有一些鸟选择了与人类相伴。比如北京的乌鸦,夏天到山里去繁殖,冬天则进城过夜,习惯了街道上的灯火通明,车水马龙,它们照睡不误。喜鹊常以人类的垃圾为食,不知它们会不会因此生病,它们还喜欢偷一些人类有闪光的小物件到自己巢里。但中国人一直偏爱喜鹊,不仅认为它的叫声是报喜,而且以“喜鹊登高枝儿”为榜样,激励自己努力向上。

    麻雀相比其它近人鸟类又有不同,它们几乎全伙儿搬到人类居住地了。不论城市、农村,只要有人居住,麻雀就来寻找自己的落脚之地,无人之野统统被它们放弃。城市就不用说了,到农村看看,麻雀也总是只在村庄及附近出现,稍微荒野一点的地方,就不见它们踪影。这样依恋人类的鸟儿,可怜却最不受人待见。

    麻雀不记仇,更不长记性,“除四害”的浩劫挺了过来,它们还是依附在人的周围。但另一场人类加害于麻雀的浩劫又来了,农药、鼠药的滥用,比弹弓、捕网和敲锣更有效地迅速置麻雀于死地。近年来,全国农村许多地方都见不到麻雀了,人们稍微留心一下自己的周围,再回忆一下20年前,就会发现麻雀在这10年里的悄然消失。江西婺源县被游客称为“中国最美丽的农村”,但1998年至2000年连续3年的全县鸟类调查,却没有发现一只麻雀!笔者1998年秋天在青海省东部和甘肃省东部农村采访10天,也没有看到麻雀。

    麻雀在许多地方的消失,引起了鸟类学家的注意。虽然还没有对这种现象给出一个有说服力的科学结论,但麻雀这种伴人鸟类的消失,起码已给人类自身的生活环境质量敲了个警钟。鸟类是环境质量的指示物种,没有鸟类生存的地方,人类恐怕也不适宜居住。尤其是麻雀这种很“皮实”的鸟,它们都难以活下去的地方,人能住得安稳吗?

    欣闻麻雀列为国家保护动物,但想到这是在麻雀大量减少后的决策,很是令人忧虑。我们为什么总是在一个物种濒临灭绝时才想起要保护它?其实,麻雀悲剧的主人公不是鸟,而是我们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