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3
编号:10187295
食品中丙烯醯胺 对健康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5日
     新加坡一名食品科学专家说,本月底世界卫生组织将与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的专家们讨论食品中的丙烯醯胺(acrylamide)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现在公众还不需要因为欧洲的一些科学报告而改变饮食习惯。

    新加坡国立大学食品科学技术课程主任巴洛副教授告诉“联合早报”,目前应付丙烯醯胺疑云的万全之策,就是维持均衡饮食,多吃新鲜水果与蔬菜。

    最近,瑞典、挪威和英国的科学家分别发表研究报告指出,高温烹煮高淀粉、高碳水化合物食物后,会产生丙烯醯胺。这是瑞典科学家建立了一套测量丙烯醯胺的快捷新法后,以食物为测试样本,结果发现一些食物中含有超出安全标准的丙烯醯胺。

    丙烯醯胺多用在制造塑料的工业,也用来洁净饮用水。短期接触大量的丙烯醯胺,会破坏神经系统、双脚无力等。长期则会导致癌症、瘫痪、破坏神经系统。

    新加坡环境部食品管制处处长谢慧龄也说,三个欧洲国家的科学家分别都对高温烹煮出的食物含丙烯醯胺得出同样结论,说明了这类食物如薯片、薯条、面包等,确实含有这个化学成分。

    他表示,过去有关丙烯醯胺危害健康的研究,只限于老鼠身上,而且注射入老鼠体内的丙烯醯胺分量非常高,不能绝对等同于人类吃下含有丙烯醯胺的食物的分量。

    他说,从这些报告看来,丙烯醯胺早已存在许多食物里,人们也吃了好些日子,到底它怎样影响人体健康还有待证实。实际上,高温烹煮的高淀粉、高碳水化合物食物,种类非常多,不少还是人们的主要食物来源,要禁止并不容易。新加坡目前并没有进行有关这类食品含丙烯醯胺的研究。

    他表示,环境发展部正等待世卫组织对丙烯醯胺如何影响人体健康的讨论结果,一旦有具体建议,环境部将会采取相应的行动。

    这个月底,世卫与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的专家们将讨论食品中的丙烯醯胺进入人体后,到底会对健康产生什么影响。

    巴洛指出,从营养学的角度,任何食物都不应吃过量,尤其是煎炸食物更应少吃,隔一天吃一次较理想。此外,人们也应减少食用加工或包装食品如罐头类等,因为加工过程往往会流失某些食物的营养成分,或添加额外物质。

    他说,食物含危害物质可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内生的,即食物本身含有的或在处理食物过程中,食物本身发生化学反应而产生的;另一种则是受外在物质,如杀虫剂等感染导致的。以薯片等食物内的丙烯醯胺来说,是属于第一种。

    他指出,尽管丙烯醯胺可能致癌,但目前科研界对癌症的真正导因还没有十足把握,食物内的丙烯醯胺,是如何在人体消化系统内发生作用?人吃了后是否会与老鼠一样面对基因系统受破坏的危险?以及丙烯醯胺是否在烹煮的过程中才会产生等问题,还没有全面了解。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沸水煮过的食物,并没有发现含丙烯醯胺。

    他并且指出,要找出食物中所含的所有成分并不简单,更何况丙烯醯胺的分量并不多,不容易找到。

    亚洲医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