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信息
编号:10189074
更年期综合征的食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更年期综合征,又名绝经期综合征,可见于10-30%的绝经期妇女。这主要是由于雌激素分泌减少而引起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所产生的阵发性烘热、出汗、胸闷、气短、心悸、眩晕、血压时高时低,且易于激动、紧张、忧郁、好哭和皮肤异样感觉等症候。有的人较重且多发,有的人则较轻或发作不经常。

    针对有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或大脑皮质机能减弱的妇女,可根据具体情况选用下述相应的食疗和食品药物。

    ①增加足够的维生素B:宜常吃粗粮(如小米、玉米、麦片等)、蘑菇、香菇、动物肝、肾、瘦肉、牛奶、绿叶菜、水果等。

    ②尽量吃低盐饮食,每日进盐量限制在3-5克左右。

    ③常服用有安神降压功效的食品或药物:如芹菜、红枣、猪心、山楂、酸枣、桑椹等。

    ④忌用或尽量少食用刺激性的饮食:如酒、浓茶、咖啡、可可、辣椒、胡椒、姜、蒜、葱、肉桂等。

    ⑤对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的妇女,可用百合80克,拌蜜适量,蒸熟。每日吃两次,或睡前服食。

    ⑥其它:可酌情选服大枣粥、当归粥、山药粥、首乌粥、萸肉粥等;兼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时,可服芹菜粥、菊花粥、决明子粥、荷叶粥等;伴有贫血症时,可用黄芪粥、牛奶粥、菠菜粥、猪肝粥等以旺盛造血机能、增加滋阴养血物质。

    对更年期综合征的妇女,食疗以低盐、低刺激性、高维生素B、安神降压降脂且有一定营养价值的粥饮、药食为宜。有的也可结合相应的中医方药调理,其效果当更快速、显著。

    九洲导医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