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
编号:10424677
品味荔枝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3日 厚朴中医网
     作为岭南佳果之王荔枝,它的味道之美一直是名声在外。而荔枝的品种众多,差不多上百种,而其中大部分并没有形成有规模的生产,真正作为商品来生产的,只不过十余种。不同品种的荔枝对气候的要求各有不同,一般来说早熟的品种集中在广东省南端和海南岛,迟熟的品种则分布于广东省北端和广西福建等地。作为孤陋寡闻的果农,我比较熟悉的,也只不过是其中数几种比较适合本地种植的品种。

    三月红是荔枝当中最早熟的品种,但是核大,肉少,味道酸,是荔枝中的下品。我不喜欢它,对它的评价就是:“送给我也不吃”。由于早熟,三月红上市的时候还没有别的荔枝,所以三月红一向卖得挺贵。这说明“物以稀为贵”这句话是正确的,而“贵的就是好的”则未必。

    白糖罂据说是个新品种,是清代才出现的,至今不过百余年的历史。果中等,核也算是比较小的。味道清甜,肉质软滑,汁略少,是荔枝中的中上品,但是白糖罂有个缺点,就是容易裂果。从果皮开始变红开始,每天都可以发现树上有裂开了嘴笑的白糖罂,到成熟了摘下来,把裂了的全部挑净,装箱付远。到了目的地以后打开一看,又多了许多裂开了的!
, 百拇医药
    白腊则没有这个毛病,白腊果较大,而核并不大,很多时候还有鸭舌核,就是那种比黄豆大不了多少的小核。白腊的味道同样清甜,但是和白糖罂不同,它的肉质爽脆,汁多。但是如果仔细品味,可以品出来它的味道甜而不纯,略有一丝酸味。这使它的品质大打折扣,原本可算是上品的现在成了中品。

    妃子笑是果因人出名,这个妃子,指的是杨玉环。妃子笑果大,核极小,绝大多数是鸭舌核,味清甜,汁多肉厚,品质上乘。可惜近蒂处的果肉微涩,让人感觉美中不足。因此我吃妃子笑在近蒂处的果肉我是不吃的,不过有很多人不知道这一点,整个吃完了总会感觉嘴里涩涩的,感觉愦憾。

    黑叶又叫克叶,是荔枝中种植最广,产量最高的品种。也许有人会认为大众化的品种品质不会很好,其实不然。黑叶固然有自己很多缺点,比如说核大,果肉较薄,果肉的内层还有少量的渣。但是如果不计可吃率低等缺点,单以果肉的味道来评价,黑叶的味道可称上上乘,果肉清脆,味道浓甜,熟透了的果实绝无酸味,香味浓郁。不过荔枝当中真正属上上品的是糯米糍,果大而核小,肉厚而多汁,味道浓甜,果肉清脆,可吃率极高而无渣。是荔枝中的真正的贵妇人,华贵大方,甘厚肥浓。而黑叶则是邻家小女孩,清爽怡人,亲切易近,但自然有着刁蛮任性的小缺点,然而无伤大雅。而且由于产量上的原因,一亲芳泽的机会自然要比贵妇人要多得多,代价也低得多。
, 百拇医药
    桂味在味道上几乎和糯米糍齐名,我则不以为然,桂味汁多而肉滑,香味浓郁,九成以上是鸭舌核。但是肉质较稀。而且桂味有真假之分,在外形上,果农自己也经常分不出真假,假的桂味味中带酸,而且大核居多。如果一不小心买到假的,难免会很失望:原来传说中的桂味,味道不过如此!

    增城挂绿应该是荔枝中最值钱的了,增城的那棵挂绿母树每年都挑十粒出来拍卖,去年那创下记录的五十五万余元天价的一粒荔枝,十粒荔枝一共拍得一百一十多万,无论如何也不是荔枝的真实价值。不过买家要的是广告效应,据说买下荔枝王的那家公司,当年的业务就增加了三成,这样一来,天价目荔其实还是物有所值的。挂绿以荔枝成熟后果肩上仍带有鸭头绿而命名,只闻其名而从未吃过,无从评论它的品质,只好效仿那只狐狸,想像它是酸的!

    世上没吃过的东西多了,是不是每一样都要想像它是酸的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