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钦食4
编号:10194779
警惕饮用水二次污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5日 新闻晚报
     本报讯 炎夏来临,本市饮用水消费进入高峰,但卫生隐患不容忽视。专家指出,回收桶卫生和饮水机的二次污染最易导致病菌繁殖,建议市民根据饮水机的型号、换水的频率及所处环境及时清洗饮水机,生产厂应将每天进入市场的水进行抽检。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微生物系宋大新教授表示,饮用水的加工过程中还是较好的,主要是一些回收桶和饮水机的不清洗造成了二次污染。一些饮水机桶打开一看,甚至长出绿色的水藻,这就是长期不清洗的结果。

    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顾振华主任指出,饮水机的二次污染确实存在,但清洗饮水机的频率很难一概而论。首先,它与每台饮水机设备有关。有些饮水机内部设有空气过滤装置,而有些则没有,受空气污染就更快,因此需要频繁清洗。

    其次,桶装水喝得越快,饮水机清洗也要更勤快。在每次换水时,都不可避免地有空气进去,换得越多,空气进去得越多,污染也就更严重。因此,建议喝水较多的家庭以及写字楼的饮水机,要及时清洗。

    另外,饮水机所在的环境本身也会影响它的污染情况。环境中的空气越脏,二次污染就越严重,清洗也要相应加快。

    日前,市卫生监督所对本市部分桶装饮用水进行的抽检显示,合格率为90.9%。顾振华认为,回收桶的清洗消毒,正规厂家较严格,而部分中小企业可能有问题。宋大新教授指出,即使同一个企业,每天的水产品卫生情况可能不同,建议生产好的饮用水不要马上进入市场,最好能每天抽检。(实习记者陈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