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饮料类 > 可口可乐
编号:10214520
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农药量超标三十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7日
     8月5日,世界饮料两巨头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公司在印度破天荒地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愤怒地驳斥当地关于两公司饮料中含有超标农药、推行双重质量标准的指责。

    此前,当地环保组织曝光该两家巨头的饮料中农药含量比欧盟的产品标准高出30倍以上,英国广播公司BBC也披露可口可乐排放富含毒素的污染物。这次“农药”事件发生在印政府重新审批可口可乐在印的经营许可权之际,因此两家公司斥责其为一次****

    曝光:饮料含三十倍超标农药

    作为一个非政府组织,印度科学和环境中心8月5日宣布的质量测试显示,百事可乐的软饮料产品的农药含量比欧盟的规定含量水平高出36倍,可口可乐也高出30倍。此次检测使用了12瓶饮料,在其中发现了农业杀虫剂林丹、二氯二苯三氯乙、马拉息昂和毒死蜱。这些农药可能长期潜伏在人体里致癌和摧毁免疫系统。该中心还检测了美国的同类产品但没有发现类似的成分。

    印度科学和环境中心主任纳拉因说:“他们声称全球统一标准,但是这次检测证明完全不是这回事。这些公司利用了印度没有软饮料用水质量规定的法律漏洞。”该中心还称他们的检测过程是依据美国的环保局标准,欢迎外界人士检查。上月,BBC也曾曝光印度的一家可口可乐工厂向外排放富含毒素的污染物,直接危害当地农民。

    联手:可口、百事怒斥****

    历经各种质量指控案例的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在处理这种指控时,态度非常坚决。两公司的印度区总裁当天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矢口否认产品含超标农药问题,并且斥责这次曝光背后有其****

    可口可乐印度总裁古普塔称:“有人企图制造恐慌。我们挑战这些检测的方法,我们要邀请印度的5名著名科学家重新审核。我们的产品绝对安全,绝对没有双重标准。”百事印度总裁巴克希说,他们的公司对所使用的地下水采用全球测试标准,和美国、欧洲的一致。

    对于此次破天荒的联手行动,古普塔称:“是因为我们的信仰、承诺和安全质量都是一致的。”

    微妙:可口可乐经营面临审核

    这次“农药”事件暴发在可口可乐受到印度政府的许可证重新审批的关键时期。内务部长阿卜杜拉称这家公司是在左派民主联盟政权时期获准经营的,现任政府要重新审核。审核包括可口可乐的各项生产标准,其中包括环保。

    印政府8月6日将参加可口可乐公司向高等法院提起的起诉听证会。可口可乐能否洗清名声,以及是否会失掉印度市场,要看当地政府的最后决定。(文艳)

    北京娱乐信报 2003.8.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