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饮食1
编号:10509383
夜宵无度有损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1日
     夏季,很多人喜欢过“夜生活”,活动后去吃夜宵又成为补充身体能量的一条途径。不过,夜宵不能随便吃。

    有关资料显示,夜宵吃得过多或者吃某些蛋白质、胆固醇含量过高的食物,极易引起消化不良、功能紊乱等症状。

    医学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吃夜宵首先要把好食品的入口卫生关。如果吃一些不卫生的夜宵,容易引起胃肠炎、痢疾等消化系统的疾病。特别是盛夏季节,食品的摆放、储存、制作等方面稍有不慎就容易受到细菌等的污染,食用后可能引起食物中毒。其次,饮食不宜过分油腻。牛奶和水果是最好的选择。而吃油腻、肥厚的食品不利于消化,而且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高血脂症、肥胖等疾病的发生。

    最后,不宜过分饮酒。聚会时,有些人处于兴奋状态而饮酒过量,这样会影响休息,耽误第二天的工作。有的市民喜欢睡前喝一杯红酒,这也是可取的,但是切不可多喝。有人习惯熬夜时喝一杯咖啡或浓茶来提神,其实咖啡因对于提高工作效率不见得有效,效果也不持久,在提神作用消失后,人会感觉更疲倦。

    所以,市民吃夜宵应该选择一些清淡、易消化、适量的食品,吃点红豆粥、绿豆粥、小米粥和八宝粥等,这样才能确保自己的身体健康。

    转自 :杭州网,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夜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