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饮食1
编号:10226331
“秋膘”不要随便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3日 北京娱乐信报
     立秋一过,按照老习惯就开始忙着贴秋膘了,大鱼大肉紧着招呼。专家称,立秋后是生津养阴的好时节,高脂肪不利于养生;同时,由于现代人的饮食习惯与需要贴“秋膘”的古人相比,已经营养过剩。

    饮食应定时定量 润燥强体。秋天,天气渐渐转凉,人们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口、鼻、皮肤等部位的干燥感,故应吃些有生津养阴滋润多汁的食品,少吃辛辣、煎炸食品。秋季宜食清润甘酸和寒凉的食物,寒凉能清热,甘味食物的性质滋腻,有缓急、和中、补益作用,酸味食物有收敛、生津、止渴等作用。同时,中医认为,肺与秋气的关系十分密切,因此应多吃有润肺生津作用的食品。

    适合秋季食用的食品有:百合、莲子、山药、白扁豆、藕、黄鳝、栗子、胡桃、花生、红枣、梨、苹果、荸荠、海蜇、胡萝卜、荠菜、平菇、海带、番茄、兔肉等。信报记者 刘圆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