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相关话题 > 转基因食品
编号:10226356
[声音]国外如何看待转基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3日 I时代
     考虑到食品安全、农产品贸易等原因,欧盟对转基因农产品销售的限制十分严格,程序也复杂起来,从1998年起欧盟就开始暂停进口转基因产品。但在今年的欧洲议会上又通过了关于转基因食品的新规定,不再禁止转基因食品,但要求转基因食品必须加贴标签后才能出售。这项立法标志着欧盟向转基因食品开了放行绿灯。

    与欧盟不同的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生物技术发达国家对转基因农产品的态度相对宽松,公众舆论对转基因产品的接受程度较高,它们对转基因产品的管理也基本上相类似。

    比如,在加拿大转基因农产品和食品被归为“新型食品”类。按照《新型食品规定》的要求,在销售或广告推销转基因食品之前,生产商必须告知加卫生部产品安全局,并提交有关该食品的资料,经加卫生部审查批准后,产品就可进入市场销售。关于转基因食品的标识问题,加政府目前的政策是:由于市场销售的所有转基因产品均被认定为“实质上同等于”传统产品,不强制要求销售商对转基因产品贴特殊标记。只有在产品的某种营养成分含量变化较大,或有可能对某些人群产生过敏反应时除外。

    但是,关于转基因生物对人体健康、生态环境和动植物、微生物安全的影响,目前,在国际上仍存在不同意见,尚无定论。所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和《生物安全议定书》中,对转基因生物及其产品的安全评价、消费者知情权和越境转移等作出了十分明确规定:根据预防原则,允许进口国对输出国的转基因生物实施安全评价与标识管理,并在270日内作出同意或不同意的决定。由此可见,加强转基因产品的管理已经成为一种国际惯例。

    近几年的转基因食物争议

    巴西坚果事件

    美国先锋种子公司科学家在对大豆做品质改良时,准备将“巴西坚果”中的一种蛋白质“富含甲硫氨酸和半胱氨酸”转到大豆上。但发现有些人对“巴西坚果”有过敏反应。他们随后对“巴西坚果”蛋白转基因大豆的检验也发现同样现象,于是该公司取消了这项研究计划。

    Pusztai事件

    英国苏格兰Rowett研究所的研究人员ArpadPusztai1998年秋在电视台宣称,他用转雪花莲凝集素基因的马铃薯饲喂大鼠,“导致大鼠体重及器官重量严重减轻,免疫系统被损坏”。尽管英国皇家学会在1999年5月的报告中指出了Pusztai的研究有误,但此事仍然引发了国际上对转基因作物安全性的争论。

    帝王蝶事件

    1999年美国康乃尔大学Losey等报道:在实验室内以拌有转Bt基因抗虫玉米花粉的马利筋草喂养帝王蝶幼虫可导致死亡。“环境主义”组织据此提出应限制转基因玉米的生产与销售。

    雀巢事件

    2002年,“绿色和平组织”香港负责人称,有证据证明“雀巢”在中国内地出售“转基因”食品。在绿色和平组织出具的一份检测报告中称:“雀巢”旗下“美极翡翠白玉汤”中的大豆含有一种抗除草剂基因,而该食品是同年5月在北京一家连锁超市中购买。因此在网络上引起一片抗议浪潮。作者:陈茂生 实习生 管登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