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相关话题 > 转基因食品
编号:10226358
[关注]转基因食品 你敢吃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3日 I时代
     ● 现在进入中国人食物链的转基因食品已经超过2000万吨

    ● 我国百姓的餐桌上排在前三位的转基因食品是:大豆、玉米、油菜

    ● 转基因生物对人体健康是否有影响,在国际上存在不同意见,尚无定论

    名词解释·转基因

    转基因就是利用分子生物学手段,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的生物物种中去,使其出现原物种不具有的性状或产物。以转基因生物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

    转基因就是利用分子生物学手段,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的生物物种中去,使其出现原物种不具有的性状或产物。以转基因生物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

    转基因争论焦点在哪里?
, http://www.100md.com
    随DNA技术发展而来的转基因技术,能大幅提高农作物产量,有非常明显的经济效益,并可以提高对虫害,病害以及杂草的控制,节省劳力与时间,降低生产投入,增加农民收入。为消费者提供无污染、营养丰富、幽香可口,甚至是功能性、治疗性的食品。但有人认为:人类在基因生物工程上所做的工作还很初步,没有充分控制基因重组后果的能力。不能忽略转基因技术中,随机和超量插入的外源DNA对物种基因组本身和对环境生态、对人体健康的长远副作用问题等。

    食品安全专家陈君石介绍说,对转基因食品做出转基因标识,不是因为它对健康有影响,食品不安全,而是为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转基因食品作为新生事物,对其安全性需要进行长期监测,这也是引起公众疑虑和有关安全争论的原因。

    1983年英国培植出第一种含有抗生素药类抗体的基因移植烟草,10年后,一种可延迟成熟的番茄,作为首个市场化基因食物在美国出现。从此以后,人类开始吃上转基因食品,但全球至今未发现因食用转基因而导致的病例。
, 百拇医药
    即便如此,在“疯牛病”、致癌“二恶英”等频频折腾人类后,对食品安全极为敏感的欧洲人,对“转基因”食品可能的危害开始闻而生畏。有60%的英国人反对食用转基因食品,连原先带头食用“转基因”食品的英国首相布莱尔最近也转变了观点。

    人们对转基因食品不再熟视无睹。

    对转基因食品我国有法规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现在进入中国人食物链的转基因食品已经超过2000万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夏友富说,目前我国从转基因生产国进口的大豆、油菜、玉米等,大多数都是转基因产品。

    在我国百姓的餐桌上排在前三位的转基因食品是:大豆、玉米、油菜。

    据说,目前我国进口的大豆主要用做加工原料,生产豆油、豆腐、豆奶等制品。
, http://www.100md.com
    为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国务院于2001年5月23日颁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农业部于2003年1月5日发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办法》、《农业转基因生物进口安全管理办法》和《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并规定自今年3月20日起施行。

    《条例》和三个配套办法构成了我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的法规体系,它标志我国对农业转基因生物的研究、试验、生产、加工、经营和进出口活动开始实施全面管理。

    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程序,《条例》的三个配套办法预留70多天的实施准备期,并向世贸组织秘书处通报。这些法规的制定、发布考虑了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要求和我国加入世贸时的承诺。我国将以科学、透明、公正的态度,遵循国际公认的预防原则、个案审查原则和实质等同原则对农业转基因生物实施安全评价。 作者:陈茂生 实习生 管登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