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相关话题 > 转基因食品
编号:10254202
对转基因食品的态度亚洲更开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3日 科学时报
     最近一项在亚洲三个国家的调查显示,亚洲很大一部分消费者的日常食谱中都包含有一些生物技术食品,而且他们没有采取任何避免措施。

    这项调查,是去年受亚洲食物信息中心(AFIC)的委托,由中国、印度尼西亚还有菲律宾的几个城市来执行的。在此之前,1999年曾在东南亚五个国家做过一项早期调查。为的是估测亚洲消费者对生物技术食品和转基因食品的了解和对它们所持的态度。

    亚洲食物信息中心的Georgina Cairns说:“很多狂热支持或反对生物技术食品的人都喜欢引用对欧洲公众的观念进行调查的结果,这些调查结果有时候预示了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在亚洲流行的观念。”

    Georgina Cairns说2002年的调查显示出“亚洲居民很接受这个话题,他们希望对这项技术能了解得再多一些,想知道这种食物如何能使他们自己以及他们的家人受益”。

    2002年3月,在马尼拉、雅加达、北京、上海和广州的600个街区进行了采访,调查的问题集中在人们对于食物和营养的了解以及关心上。1999年的调查还包括进了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菲律宾这些地区。
, 百拇医药
    消费者对他们所吃的食物表示出高度的关心,其中以印度尼西亚为最,回答非常关心的人高达99%,其次是中国(95%)和菲律宾(93%)。当进一步问到他们具体都关心些什么的时候,受访者提到了营养价值、有可能从动物引发的疾病、微生物和农药残留等等,这也确实是这些地区的食物代理中心所真正关心的。但是,生物技术食品却不在这些受访者关心之列。

    正如调查所显示的那样,人们对于生物技术和它的应用的了解和意识都还很欠缺。不止三分之一的人承认说他们对于诸如“生物技术”和“转基因”这样的术语不是很明白,那些说“对生物技术有些了解”的人也总是把生物技术理解为对食物所作的技术上的改进。

    还有一些现象,也是与人们对生物技术的了解相当肤浅这一事实分不开的。当被问到是否吃过DNA时,只有五分之二的受访者能准确地做出肯定的回答。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能指出“普通大豆不含基因,转基因大豆则不然”这样的表述有错误。顺便提一下,即便是在比较发达的欧洲和北美国家进行的调查中,这一类问题的回答情况也好不了多少。
, http://www.100md.com
    尽管经常有一些个别较敏锐的媒体关注生物技术和转基因,但调查结果仍表明,媒体虽然在公众中成功地唤起了这种意识,但是人们对它们的理解并没有得到多少提高。受访者把像大米、西红柿这样一些广受媒体关注的食物称为生物技术食物——既然受访者都说大众媒体,尤其是电视和报纸,是他们获得关于生物技术信息的最主要的来源,那么,这也是预料之中的结果。

    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生物技术食品是他们食谱中的一部分,只有一小部分人(不到五分之一)相信不是这样的。此外,几乎全部受访者都表示他们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避免这种食物,或者积极主动搜查出这种生物技术食物。

    经过生物技术处理,能增进食物的营养含量、让味道更鲜美、更能保鲜,甚至能保护环境,消费者会购买这样的食物吗?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亚洲的消费者几乎都表示支持。超过80%的受访者说如果生物技术食物真有那么好,那他们“可能”会买。另外,也有超过80%的受访者表示愿意试一下含有生物技术成分的快餐。
, http://www.100md.com
    调查结果与欧洲消费者的情况形成尖锐的对比。2000年在欧洲的调查结果表明,三分之二的人不会去购买转基因的水果,哪怕它们的味道非常好。

    Georgina Cairns说亚洲的受访者都相信生物技术食物能给消费者带来很多好处,让他们受益匪浅。

    受访者能够举出的关于生物技术食物和转基因食品的益处和弊端,前者可以是后者的四倍。比如增加营养、提高食物质量、延长保鲜期等。尽管如此,也仍然有些人能够说出它们带来的副作用,比如技术上难以达到、化学元素的增加对身体有害等等。

    在所有的受访国家中,标明生物技术的标签似乎不太受欢迎。取而代之的是,消费者会要求在标签上注明保鲜时间、食物成分、营养价值,还有原产地。在印度尼西亚还要求有穆斯林教律(按照伊斯兰教规定的食谱)的标签。

    杜扬据亚洲食品信息中心(www.afic.com)翻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