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牛奶 > 牛奶与健康
编号:10352329
病牛奶进广州 83头结核奶牛集体“安乐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北京青年报
     “每日两吨病牛奶潜入广州事件”追踪

    ■新闻回放■

    今年7月中旬,根据读者的举报,记者对广州某大型牛奶公司属下企业———太和镇云燕畜牧发展公司进行了多日明察暗访,结果发现惊人黑幕:该奶牛场630头奶牛有70%患结核病,但每日仍有两吨多从病牛身上挤下的奶供应广州市场!

    为躲过防疫部门每年的检疫,该场在市、区动物防疫部门前来检查的前三天,即安排兽医为全场奶牛注射了正常检疫同等剂量的结核菌素。在市、区防疫部门人员来检疫的前夜,该场又安排兽医给牛注射了大量抗生素,以骗取检疫合格。

    7月19日,广东省农业厅畜牧办主任郭仁东在听取记者汇报并向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后,当即责成广州市农业局对云燕奶牛场实施封锁处理。

    广州白云区云燕奶牛场被封1个月后,广州市动物防疫监督所21日开始对该场83头疑患有结核病的奶牛进行扑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整个工作大约需要一个星期。如此大批量对疑患病奶牛进行“人道毁灭”在广州尚属首次。为此,广州市农业局昨天特地在北京向农业部做了汇报。
, 百拇医药
    据介绍,此次扑杀病牛的过程为:将牛电击致死后,用电锯肢解成块,再放进高压锅内蒸煮。牛尸块经高温蒸煮后变成肉渣和废水。经处理的肉渣可做肥料,而废水则交给污水处理厂处理。

    ■患病奶牛先体检后扑杀

    昨天一早,记者闻讯赶到位于白云区太和镇黄龙水库旁的云燕奶牛场,被更早在此展开工作的“市动防所”人员告知:正在扑杀疑似病奶牛,但按规定外人一律不得进入被封的奶牛饲养区。记者进入奶牛场大门的时候,人员和车辆都要进行消毒。

    据“市动防所”有关负责人介绍,病牛事件发生后,该所至今已对全市7大奶牛场的8000多头奶牛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进行了检疫。一般对奶牛的检疫是采用皮内变态反应方法进行,即将牛固定刮毛后,用卡尺测量牛皮的厚度,然后再注射结核菌素,待72小时之后再用卡尺测量注射部位的厚度。通过计算前后皮差来确定牛的健康与否,皮差在2毫米以下的为正常,超过4毫米的为阳性结核病牛,而2至3.9毫米之间的则被怀疑患病。疑似病奶牛必须与健康牛严格隔离开来,按规定隔离距离应超过50米,并进行必要的消毒措施。待一段时间过后,由“市动防所”对疑似病奶牛进行复检,确定牛患病才实施扑杀。
, 百拇医药
    ■交流电一分钟电死病牛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奶牛场存栏奶牛有614头,检出83头疑似病奶牛。为了不影响大部分健康牛,场方除全力配合政府做好执行封锁令的工作外,又主动向“市动防所”提出申请,将这批疑似病奶牛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因为处理能力有限,到上午10点前只扑杀了12头奶牛。每只牛被拉上大货车后,工作人员即用220伏交流电将其击倒,奶牛经再次电击不到1分钟便死去。10时30分,封闭严实的大货车载着死牛前往位于芳村大道的广州市卫生处理厂。中午过后,身穿防护服的卫生处理厂工人不顾脏、臭,开始将死牛从货车中一只只吊起。由于奶牛的体形很大,最重的超过500公斤,小的也有300至400公斤,运到车间后经过一番忙碌,全部用电锯予以肢解,之后将碎牛尸块分批放进高压蒸煮锅。

    ■蒸煮后肉渣做肥料

    厂长黄伟国称,重达3吨的工业锅炉每立方厘米产生八九公斤压强的蒸汽,蒸汽通过管道输入3个高压蒸煮锅,牛块经过五六个小时的高温蒸煮后已成肉渣和废水。经处理的肉渣是无害的,可提供给花农做养花的肥料,而废水则交给污水处理厂处理。据了解,近1个月来,该厂已处理了100多头有病或疑似病奶牛。这次处理的奶牛数量多,要全部处理完需1个星期。

    正在北京向国家农业部汇报有关情况的广州市农业局助理巡视员钟镇光表示,市政府及主管部门对病牛事件十分重视,并迅速采取了得力的处置措施。近日,该局向全市畜牧部门和各奶牛场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奶牛两病(结核菌病、巴鲁氏菌病)监测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力做好奶牛场的安全生产和检疫、消毒工作,发现患病或疑似病奶牛要及时上报并采取处理措施。目前,该局正着手制定一个较为完善的奶牛管理规定。(陈卉 陈世灿 陈春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