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其它水产类 > 鳖(水鱼)
编号:10256910
甲鱼补身 并非人人皆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7日 大洋网
     自古以来,甲鱼就是补虚佳品。中医实践证明,食用甲鱼对虚劳、遗精等病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甲鱼营养丰富,不仅有利于肺结核、贫血等多种病患的恢复,还能降低血胆固醇,对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有益。此外,甲鱼肉及其提取物能有效地预防和抑制肝癌、胃癌、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并可用于防治因放疗、化疗引起的虚弱、贫血、白细胞减少,还能预防慢性肝炎患者的肝纤维化。

    尽管如此,食用甲鱼并不是对所有人都有益。

    慢性胃肠疾患者:甲鱼属寒凉食物,且富含蛋白质、脂肪和动物胶质,不容易消化吸收,故过量进食,可影响消化功能,甚至引起吐泻。

    活动性肝炎患者:肝炎患者由于消化酶分泌不足,所以不能有效地消化、吸收甲鱼中的营养成分。

    肝硬化患者:由于甲鱼中的蛋白质含量极高,蛋白质被肠菌分解可产生大量的血氨,一旦超过肝脏的解毒能力,就能诱发肝性昏迷。

    肾衰患者:对于慢性肾衰患者来说,甲鱼中的蛋白质能使患者的血尿素氮水平进一步升高,从而加重尿毒症症状。甲鱼中的钙、磷和无机酸又会加剧钙磷失调,不利于酸中毒的消除。所以,慢性肾衰患者食用甲鱼等于雪上加霜。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