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巧克力
编号:10293672
巧克力也纵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日 科学时报
     推荐理由:以前只知道巧克力是美味,看了《浓情巧克力》才知道,巧克力也是一种深情。这本书,告诉读者,巧克力与纵欲之间关系深远。

    巧克力如春药一般

    就像巧克力刚好供给了17世纪的宫廷女士们时的情形一样,每天的第一个巧克力或者只是一个没包装的新鲜巧克力块的香味无疑是嗜好甜食者的花蜜。传说,许多宫廷女士们每两个小时就喝一杯。或许,她们正是像那个天天要喝巧克力来礼遇众多妻子们的蒙特祖马国王那样,试图满足她们的性快感。卡桑努瓦(Casanova)每天早上喝巧克力,这是否对他的色情冒险有帮助?有说法讲,路易十五(Louis XV)的情妇,冷酷的德·庞帕多夫人(Madame de Pompadour),喝巧克力以试图唤醒她的性快感。而路易的另一个情妇,不羁的杜·伯丽夫人(Madame du Barry)坦白她喝巧克力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她那永不知足的欲望。巧克力那被设想的催情性能有时是被承认的。教会自相矛盾地允许在禁食期间喝巧克力,而在其他情况下则不准许,声称过度消费会不可逆转地导致肉体的过失。从医学的观点看,在巧克力中发现的咖啡碱(theobromine),作用如同一种兴奋剂。多明我会的一个修道士约翰·盖奇(John Gage)每天两次,在早上和黄昏开始时喝巧克力,让自己保持清醒;而拿破伦,在打一个战役前要喝巧克力。自从20世纪70年代起,人们就已认识到巧克力有一种抗抑郁的作用,这种作用是由两种化学元素,鹿尾草碱和苯乙胺的活动引起的。巧克力引起的像安乐,幸福和镇静之类的感觉,以致于有些人成了“瘾君子”,需要定期“注射”他们的特别药品。最近,神经科专科医生们发现巧克力含有凤梨酰胺——一种神经导质,它可以产生像印度大麻一样的效果,能增强感觉和欣快。
, 百拇医药
    巧克力对你有益吗?

    这些科学的调查可以解释有时在大量“食用者”和真正的“巧克力主义者”(″Chocohokics″)身上观察到的为巧克力着迷的现象,这些依赖性的症状是身体和大脑的活动增加造成的,导致了个人为了即刻的快感去寻求强烈的感觉刺激。食用或者饮用巧克力是与欢悦,感官满足和快乐主义者的价值观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不过,其他的研究结论指出,巧克力兴奋剂和无雄蕊酰胺的含量少得不可能致瘾,而高含量的糖才是致瘾的一个因素。“饼干、蛋糕、巧克力和糖果商联盟”计算过,要用掉大约4000块牛奶巧克力才能产生一种催情效果。不管怎么样,巧克力或许确实对你有益。其实,它可能异乎寻常地对你的牙有益。日本的研究者总结到:巧克力有抗细菌的性能,这种性能可以杀死造成蛀牙的链状球菌。最近的研究也集中在从巧克力中发现的多酚(Pokyphenoks)上面。多酚是抗氧化剂,它们通过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氧化来帮助预防动脉阻塞。食用巧克力块的这个效应会在两个小时后达到高峰,并且可持续总共10个小时。哈佛大学提出了研究结论,定期食用巧克力(或其他糖果)者实际上比那些戒食者的寿命稍微长一点。研究者们推测这是由于含有多酚的缘故。巧克力还是维生素的一个有用的来源,据另外一个研究证实,一块普通巧克力可持续提供钙日需量的21%和铁日需量的12%。更令人惊讶的是他们还报告说,纯粹是闻闻巧克力就能借此产生一种有效抗体而增强免疫系统。

    (摘自《情迷巧克力》,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年7月,定价:28.00元), 百拇医药(多米尼克·埃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