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饮食2
编号:10295747
切忌盲目忌口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新民晚报
     忌口,这是祖国医学在总结了大量临床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一种饮食与药物、饮食与疾病之间互相关系的理论,也就是阐述某些疾病和药物与某些食物同时服用对人体产生相反作用,从而引起疾病或发生降低药效及产生副作用的问题。

    因为每种食物和药物都具有不同性味和功能,如果所食的食物与所服的药物功能相近,同服便可起协同作用,加强疗效;有的功能是相互拮抗的,就会降低药物的治疗效果,甚至无效;还有的服用不慎,发生危害人体的不良反应。所以服药期间,需要忌口。

    比如,服用甲鱼忌苋菜;服用茯苓忌米醋;服用蜂蜜忌葱;服用麦冬忌鲤鱼;服用白术、地黄、首乌忌大蒜、桃子、李子等。特别是服用人参、党参等补气药时,应忌食萝卜。因为萝卜具有通气消食耗血之功能,与人参、党参作用恰恰相反。此外,在服用中药时,尚须忌茶水。因为茶叶中含有鞣酸,与中药中铜、铁、锌等金属离子或生物碱相遇,便会形成不易吸收的盐类物质,影响药效。中药是这样,西药也是如此,应注意忌口。

    除了药物外,还有一些疾病,如荨麻疹、支气管哮喘、过敏性紫癜等,都与特异性过敏原有关,当病人进食了含有相应过敏原的食物时,就会引起发病,这类食物就应列为禁忌之列。还有如心力衰竭、肾小球肾炎等疾病,与体内钠潴留引起水肿有关,所以要忌盐或少盐。

    可是,有些人,尤其哮喘病人,自以为是过敏体质,因此,鸡不吃、肉不吃、蛋不吃,还谈得上营养吗?哮喘病是一种消耗性疾病,病人对营养特别是优质蛋白质的需要量比较多,盲目地忌口,只能加重病情。

    还有一种人以为营养太好了会引起脂肪肝,因此,自说自话地给自己定下了这么一条膳食原则:基本吃素。其实蛋白质,特别是动物蛋白是人体“栋梁之材”。没有优质蛋白,怎能修复病损的肝细胞呢?无力修补病损的肝细胞,可以想象疾病只能一天比一天加重了。

    忌口,是一种科学防病治病措施,但不能一概而论,既要考虑到某些食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又要照顾到人体营养的需要。科学的态度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选择地进行,不要盲目忌口。朱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