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血液科 > 05
编号:10300338
恶性淋巴瘤基础知识(5)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开腹探查及脾切除术,在儿童需慎重。

    对于NHL患者,由于其特殊的生物学行为,剖腹探查分期需分别对待,态度要慎重、例如在低度恶性NHL、I、II期可采用放疗,考虑剖腹探查准确分期,对于临床已诊断为III、IV期的,治疗以化疗为主,就无必要行开腹探查分期,除非个别情况下,病情稳定,有巨脾、可考虑脾切除以去负荷,其余如中度恶性患者,用现有检查手段已能基本准确分期,不影响治疗,所以一般的就勿需剖腹探查作活检及切脾等。

    剖腹探查分期同时切脾,对病人有一定损害,手术死亡率约为0.1%,也有报道更高的死亡率。此外有一些合并症,如感染、膈下脓肿、肺栓塞、胃肠道出血、溃疡、肺炎等,所以剖腹探查手段手术应持慎重态度。

    ML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一)诊断

    凡无明显感染灶的淋巴结肿大,应考虑到ML,如果肿大的淋巴结具有饱满,质韧等特点,就更应该考虑到本病。有时肿大的淋巴结可以因抗炎等措施而暂时缩小,而后又复长大;有的病人浅表淋巴结不大,但较长期有发热、盗汗、体重下降等症状,一段时间后可表现有主动脉旁淋巴结肿大等情况。
, http://www.100md.com
    确定诊断必需取活检,病理组织学证实,要注意以下几点:

    1、取表浅淋巴活检,要选择肿大,而具有丰满、质韧等淋巴特点的淋巴结,最好完整切除,以便观察到淋巴结结构、除非不得已,才做部分淋巴切除活检。尽量选择受炎症干扰较小的部位的淋巴结活检,如滑车上淋巴结,腋下淋巴结,最好完整切除,以便观察到淋巴结结构,除非不得已,才做部分淋巴结切除活检。

    2、尽量选择受炎症干扰较小的部位的淋巴结活检,如滑车上淋巴结,腋下淋巴结,锁骨上淋巴结,颏下淋巴结等;而颌下淋巴结肿大多与口腔内炎症有关,腹股淋巴结肿大,则与下肢感染,常见如足癣感染有关,如果只有此处淋巴结肿大,或虽已定性、分型,而为了分期,则选择有ML特点的淋巴结活检,以尽量反应真实结果。

    3、结外侵犯的也可尽可能取活检证实,例如韦氏环受侵,可以取活检,如纵隔淋巴结肿大,特别是无浅表淋巴结肿大的病人,也要在全面检查后,用纵隔镜,甚至不惜开胸取活检,因为纵隔淋巴结肿大,可为良性、也可以为恶性,如结核结节病,胸腺肿瘤,ML等,而治疗原则又各不相同,所以诊断必须要准确。
, 百拇医药
    如果病人有食欲不振、上腹胀痛等不适、上消化道造影示胃粘膜粗大,或呈息肉状,或充盈缺损,呈肿块状等,常规胃镜检查,取活检为阴性者,更应想到ML的可能,再次胃镜检查,要深取、大切、能得到阳性结果

    4、活检术中,注意勿挤压组织,以免影响诊断结果。活检术后,要注意有无出血,感染等合并症。

    5、针吸穿刺或针吸活检对诊断ML是不合适的,因取到的组织,细胞太少,既不能定性(或勉强可以定性),也多不能分型。

    6、影像学检查,如X线检查、CT、MRI、B超声、淋巴造影、胃肠道造影、肾盂造影等,可根据病情选用;这些检查,可了解深部病变的侵犯范围、侵犯程度,对临床分期,对制定治疗计划,对预后的判断,以及对临床疗效的观察,均能提示依据,所以影像学检查,是诊断ML的不可缺少的手段。

    7、血液学检查,如转肽酶(r-GT)升高、血沉(ESR)增快,均可作参考,近几年来文献报道血清乳酸脱氢酶(LDH)水平增长率高,可提示肿瘤负荷大小。B2微球蛋白增高,在低度恶性淋巴瘤患者,对提示有否复发有帮助。

    (二)鉴别诊断

    1、慢性淋巴结炎

    2、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

    3、淋巴结结核

    4、结节病

    5、组织细胞性坏死性淋巴结炎, 百拇医药(王奇璐)
上一页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