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感染内科 > 07
编号:10300573
感染性腹泻新病原体(下)(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目前尚无疫苗预防该病,原因可能是①致病性大肠杆菌的致病因子过于复杂;②其致病机制 尚未阐明;③O157:H7大肠杆菌过去流行较少,与其他传染病相比,疫苗研究不够;④在科研工作和科研经费投入较少等。

    四、结束语

    通过对国内外感染性腹泻病动态的阶段性回顾和主编《感染性腹泻病》专著的体会,使我们至少获得下列启迪:①感染性腹泻病是"穷病、落后病",常与经济文化落后、战乱及社会动荡相伴。全球三个世界的发病现状证实这点,即欧洲、北美、大美洲问题最少,亚洲、拉美其次,非洲问题最严重。从而提示人类与感染性腹泻病斗争决不是一个单纯的疾病问题或医学问题,而是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②感染性腹泻病是无国界的,特别像霍乱这样的国际检疫传染病更是全人类公害;③从理论上讲,感染性腹泻病是完全能够预防和控制的。但实际上因影响因素较多,落实措施涉及面广、难度极大。所以,如果我们将彻底控制感染性腹泻病的希望寄托于抗生素,液体疗法和疫苗(菌苗)的研制及应用是不现实的。因此,从我国的现实需求出发,强调措施"落实"是首位的,也是防治感染性腹泻病成败的决定性因素., 百拇医药(聂青和)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