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普通外科 > 08
编号:10300797
前列腺增生的诊断与鉴别诊断(4)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2、膀胱肿瘤:膀胱癌,尤其是膀胱原位癌往往可以导致明显的膀胱刺激症状,与前列腺增生的症状非常相似,需加以鉴别。对于以往曾经有膀胱肿瘤病史或以反复血尿为主要表现的患者进行B超、膀胱镜、细胞学检查,可协助鉴别。

    3、尿路感染:膀胱炎、前列腺炎等尿路感染可导致膀胱刺激症状,部分患者可能出现排尿困难。尿液或前列腺液检查中出现白细胞,细菌学检查有阳性结果,经过治疗,随着感染的控制排尿症状得到满意缓解则提示患者的下尿路症状多由尿路感染引起。前列腺增生患者常合并尿路感染,但经抗生素治疗,尿路感染得到控制后,排尿症状往往不能明显改善。另外需要注意,在前列腺增生患者合并比较明显的尿路感染时,尿流率、充盈性膀胱测压以及压力-流率检查等结果常常会受到影响,因此最佳方案为在良好控制了尿路感染后再进行这些相关检查。

    4、前列腺癌:前列腺癌是老年男性另一种多发病,并且常与BPH同时存在。单纯从症状学来讲,前列腺癌是难以同前列腺增生相鉴别的。然而,直肠指诊、PSA以及超声检查,必要时结合前列腺穿刺活检,是诊断前列腺癌的重要手段。

    5、膀胱结石:常合并血尿、尿痛,并且多数患者有典型的排尿中断现象,可以通过B超、膀胱镜检查获得明确诊断。需要注意的是,在我国,膀胱结石多由膀胱出口梗阻导致,而前列腺增生是最常见的病因。

    6、神经性膀胱:患者具有糖尿病、脑中风、帕金森病、脊柱外伤等病史,常同时具有大便功能异常表现,如体检可发现会阴部感觉迟钝或丧失,肛门外括约肌肌力减弱,会阴部神经反射异常,应同神经性膀胱相鉴别。鉴别方法需通过充盈性膀胱测压、压力-流率分析等检查。

    附表:

    参考文献

    1.Abram PH: Prostatism and prostatectomy: The value of urine flow rate measurement in the preoperative assessment for operation. J Urol 1977; 117: 70-71.

    2.Abram PH, Griffiths DJ: The assessment of prostatic obstruction from urodynamic measurements and from residual urine. Br J Urol 1979; 51: 129-134.

    3.Barry MJ, Fowler FJ Jr, O'Leary MP, et al: The American Urological Association Symptom Index for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J Urol 1992a; 148: 1549-1557.

    4.Bleason DM, Bottaccini MR, Drach GW, et al: Urinary flow velocity as an index of male voiding function. J Urol 1982; 128: 1363-1367.

    5.Chancellor MB, Blaivas JG, Kaplan SA, et al: Bladder outlet obstruction versus impaired detrusor contractility: The role of uroflow. J Urol 1991;145: 810-812.

    6.Kaplan S, Garvin D, Gilhooly P, et al: Impact of baseline symptom severity on future risk of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related outcomes and long-term response to finasteride. The Pless Study Group. Urology. 2000; 56(4): 610-6., http://www.100md.com(孙颖浩)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