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普通外科 > 08
编号:10300799
良性前列腺增生的药物治疗(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良性前列腺增生(BPH)是老年人常见疾病,40岁前发病率很低,50岁者占40%,80岁者近90%,至90岁时,若行前列腺组织学检查则几乎100%发现前列腺增生[1],约2.5%的患者发生尿路梗阻需要药物和手术治疗。一个世纪以来,手术作为唯一治疗BPH的方法,虽然效果较好,死亡率不高,但仍给病人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美国医师对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TURP)后长期随访,发现20-25%的患者远期效果不甚理想,术后仍有尿路症状。随访10年以上者,约15-20%的患者需再次手术,术后发生尿失禁者占2%-4%,阳萎占5%-10%,逆向射精达70%-75%。现美国每年近400000患者行前列腺切除,是65岁以上老人最常采用的手术,仅次于白内障。至今药物治疗只能适用于轻度或中度的病人,不能获得手术达到的效果。药物治疗不够满意,与人们对BPH的发病原因了解尚不够全面有关。

    前列腺增生是在具有正常功能的睾丸与老年两个条件下发生的,但一般80-90岁老人全身功能衰退,为何前列腺反有增生,迄今仍未获得完满的解释。
, 百拇医药
    以往用犬做BPH研究的动物模型,但在犬中不论实验诱导或自发的BPH中,其组织学、解剖与生化改变,均不同于人类的BPH。在犬前列腺;上皮是主要组织,类似人类前列腺的周边带上皮,腺体中无结节形成,主要临床症状是便秘而不是排尿困难,与人类的BPH有显著差别。

    Steiner(1999)采用黑猩猩作为BPH的动物模型,黑猩猩的DNA顺序98%与人类相同。经直肠B超活检,证实年长的黑猩猩,75%发生BPH,虽然前列腺体积与血浆PSA明显低于人类(约1/3),但BPH的发生亦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多,与人类相同,前列腺体积亦与PSA密切相关。

    患BPH的黑猩猩表现膀胱出口梗阻,年轻的黑猩猩最大尿流率为21ml/s,而30岁的黑猩猩(相当于70岁老人),最大尿流率则下降至9ml/s。

    黑猩猩的前列腺在解剖与生理上均接近人类,前列腺有首、尾两叶,两者形态与功能均不相同,与人类相似,两叶在解剖上不易分开,后叶相当于人类前列腺的移行带。DHT也是黑猩猩前列腺中的主要代谢产物。黑猩猩将取代犬作为研究人类BPH及前列腺癌的最佳动物模型[2]
, 百拇医药
    由于BPH的发病原因不明,其它作者也正从不同角度研究其发病原因。

    BPH的病因

    一、细胞老化

    了解细胞老化是生命科学的基本问题之一,细胞老化指体细胞失去增殖能力,但细胞代谢仍很活跃,细胞老化与年龄相关,采用细胞老化生物标记物β-galactosidase对BPH的术后标本进行染色,证实40%的标本有细胞老化,前列腺重量与细胞老化直接相关,细胞老化只见于上皮,老化上皮的积聚可能对BPH的发生起重要作用[3]

    研究线虫C.elegans的细胞寿命,发现寿命受来自生殖系统信号的调控,将生殖系统中的某些细胞用激光微波杀死后,寿命即可延长。性腺信号可影响寄生虫IGF-1信号民通路,参与控制细胞的老化,如果IGF-1受体的同源染色体 DAF-2突变,活性降低,则细胞的寿命可延长一倍[4,5]

    二、雄激素下降

    Prdhn(1999)认为前列腺癌是最与年龄相关的肿瘤,年龄越大,雄激素水平越低。睾丸萎缩可刺激前列腺靶细胞代偿性增生、癌变,老年睾丸萎缩严重者,前列腺癌的预后差。雄激素非依赖性癌细胞于体外做细胞培养时,雄激素可抑制其生长;撤除前列腺癌患者抗雄激素受体药物缓退瘤后,症状好转,PSA下降,提示前列腺癌及BPH的发生可能与睾酮下降有关,与通常的概念相反,值得进一步探索[6], 百拇医药(鲍镇美)
1 2 3 4 5 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