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普通外科 > 11
编号:10300879
糖尿病病人的营养治疗(5)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1. 糖 市售的大多数肠内营养配方中糖占总能量的30%~90%。糖尿病专用配方含糖量减少,有些配方<50%,且多选择低聚糖或多糖作为糖的来源。

    2. 蛋白质 配方中蛋白质来源有游离氨基酸、多肽或整蛋白之分。有报道认为L-氨基酸可延迟胃排空。

    3. 脂肪 增加脂肪量有助于血糖的控制。现已有市售的糖尿病专用肠内营养配方中脂肪含量均较高,且MUFA比例较高。

    4.膳食纤维

    1)有助于控制血糖,降低葡萄糖的血糖反应,来源不同的纤维对血糖影响不同。

    2)可改善脂肪代谢,改善血清三酰甘油水平。

    3)可延缓胃排空。

    4)适用于伴有胃轻瘫的病人。

    一些临床研究结果表明,这些特殊的糖尿病专用肠内营养配方不但能降低血糖上升幅度、减少降糖药物剂量,而且减少感染机率。达到促进病人控制血糖,改善血脂代谢,提供1、2型糖尿病病人和"应激性高血糖"病人全面营养支持的目的。

    参考文献:

    1.闻芝梅,陈君石主译.现代营养学.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424-428

    2.刘猛,赵晰亮,王运宏译.糖尿病权威指南(科文健康文库.糖尿病系列译丛).中国人口出版社/科文(香港)出版有限公司出版,1998:322-338

    3.裘晓富主编.实用糖尿病诊治.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8-22

    4.王昆润摘,曹全禄译.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维生素的补充.国外医学内分泌分册,2000,20(1):54-55

    5.Stephen C.Woods. Dietary Interventions in 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 New Approaches. Nutrition, 1998, 14(6): 527-528

    6.NutritionRecommendationsandPrinciples forPeople with Diabetes Mellitus. American Diabetes Care,1997,20(1):s14-s17, http://www.100md.com(金月定)
上一页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