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心胸外科 > 04
编号:10300984
心脏移植供体心脏的选择(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切开上腔静脉周围的心包反折,游离上腔静脉至奇静脉,特别注意保护位于右房和上腔静脉交接部的窦房结,以保护移植后的心功能。绕以两根结扎线以便在切取心脏时,在两个结扎线之间切断上腔静脉。

    游离下腔静脉周围的心包反折,露出下腔静脉一段约2~3公分。

    经上腔静脉注入肝素(按3mg/kg计算),结扎上腔静脉两个结扎线,在两个结扎线之间切断,下腔静脉用Potts钳阻断。在注输心肌保护液前必须使左、右心腔尽量排空,至关重要。否则由于升主动脉内的压力影响停搏液注输的速度,就不能使心脏快速停搏,心腔内的血温也将影响心内膜温度的下降。因此,当下腔静脉阻断后应立即切开前壁排空右心血。再将右肺上静脉前壁切开,排出左心血,待心脏跳动3~4次后,再阻断升主动脉,注入4℃晶体停搏液,心包腔内注入冷盐水浸泡。也有采取不放血排空心腔的方法,在上、下腔静脉阻断后,等心脏搏动20次以上后再阻断升主动脉,认为也收到良好的效果。

    等心脏完全停跳后,吸除心包腔内血,开始切取心脏。离断下腔静脉,将心脏拉向左侧,靠心包反折处切断右肺上、下肺静脉。再将心脏向头侧抬起,游离左房后壁的组织暴露左肺静脉,然后切断左肺上、下静脉。最后在主动脉钳近端切断主动脉,于右主肺动脉分叉处切断肺动脉,尽量保留大血管的长度,以便吻合时有足够的长度。

    (二).供心的冷贮和运输

    将切取的心脏随即置入盛有4℃盐水或林格氏液的无菌塑料袋内,上口紧密结扎,防止液体外漏,再外套两层无菌塑料袋,同样扎紧上口,再将此袋放入盛有小冰块的冷藏箱内,上锁后即可运输。Cooper曾设计一种装置,经升主动脉灌注管作持续灌注,但不实用,一般均用简单、易行、有效的冷贮法。

    (三).供心的修剪

    将心脏从冷贮袋内取出,置入盛有4℃冷盐水的盆或盘内,水量要使心脏完全浸末为度。为防止心脏在盆内滑动影响操作,可在盆底平铺一块纱布垫。先进行心腔内直观检查,有无瓣膜病变,如发现卵园孔未闭应加以缝闭。先将主、肺动脉分离开,再适当游离出血管一段,剪去管周组织,以便行对端吻合,再根据移植术式的要求修剪左、右心房,经典式吻合时,左、右房都需修剪,双腔法吻合时只剪裁左房后壁,全心法时左房剪裁要求不同。

    在左房剪裁完毕后,我院常规在左肺上静脉的上极缝合一个标记线,在与受体缝合时以此与受体相应部位为起点,容易达到正确对位,避免吻合口扭曲,省时实用。

    HYS-MD-WM

    2002-11-05, 百拇医药(田 海)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