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整形外科 > 01
编号:10301414
密闭湿润环境与创面愈合(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一 个 多 世 纪 以 来 西 方 医 学 对 创 面( 皮 肤) 的 处 理 主 要 是 应 用 敷 料 覆 盖 创 面。 理 论 上 讲 创 面 敷 料 可 以 防 止 微 生 物 污 染 创 面 并 且 可 以 防 止 感 染 传 播 给 其 他 病 人, 临 床 应 用 中 敷 料 也 主 要 起 一 种 屏 障 作 用。 进 一 步 而 言, 敷 料 的 成 分 和 特 性 其 本 身 可 以 起 到 调 控 创 面 微 环 境 的 作 用(1)。60 年 代 前 沿 用 了 半 个 多 世 纪 的 创 面 敷 料, 其 设 计 观 念 均 是 吸 收、 排 除 创 面 渗 液 和 创 面 隔 离 的 作 用。 对 敷 料 材 质 的 研 究 也 主 要 是 从 生 物 惰 性、 无 毒 性、 和 生 物 相 容 性 等 方 面 来 考 虑 的(2,3)。 然 而 这 种 结 构 的 敷 料 造 成 创 面 更 加 干 燥 的 环 境, 使 创 面 脱 水, 导 致 结 痂。 而 创 面 的 结 痂 对 创 面 的 上 皮 化 有 明 显 的 障 碍。50 年 代 后 人 们 从 有 关 的 研 究 中 发 现 创 面 环 境 对 创 面 愈 合 起 着 至 关 重 要 的 作 用, 其 中 有 三 个 重 要 的 发 现: Odland (1958) 首 先 发 现 有 水 泡 的 创 面 比 水 泡 破 裂 的 创 面 愈 合 速 度 要 快(4)。Winter 1962 在 他 的 研 究 中 发 现 用 聚 乙 烯 膜 覆 盖 猪 的 创 面 其 上 皮 化 率 增 加 了 一 倍(5)。Hinman 和 Maibach (1963) 表 明 了 同 样 的 发 现(6)。 这 些 研 究 使 人 们 得 到 一 个 启 示: 保 持 湿 润 环 境 能 加 速 创 面 愈 合。
, http://www.100md.com
    一 湿 润 环 境 愈 合 理 论

    如 上 所 述, 三 项 重 要 的 发 现 实 际 上 标 志 着 湿 润 环 境 愈 合 理 论 的 诞 生。 自 此 许 多 学 者 对 湿 润 环 境 与 创 面 愈 合 进 行 了 更 深 入 的 研 究。 在 湿 润 环 境 愈 合 理 论 的 发 展 过 程 中, 新 型 创 面 敷 料 的 发 明 与 应 用 有 着 巨 大 的 贡 献。 自 从Winter 应 用 聚 乙 烯 膜 进 行 了 专 业 性 的 研 究 以 后 的 20 多 年 中 相 继 研 制 出 了 许 多 敷 料, 包 括:Op-side、DuoDERM、Hydrogel、Polyurethane Film 等 十 余 种 材 料, 而 这 些 材 料 的 基 本 特 性 是 能 封 闭 创 面, 使 创 面 保 持 湿 润 环 境。 在 这 个 前 提 下 一 系 列 有 关 湿 润 创 面 愈 合 的 研 究 相 继 问 世, 逐 渐 构 筑 了 湿 润 环 境 下 创 面 愈 合 的 理 论。
, 百拇医药
    1. 湿 润 的 愈 合 环 境 (Moist environment): 基 于 发 现 了 水 泡 下 的 创 面 愈 合 速 度 较 快 的 现 象, 很 多 学 者 在 研 究 创 面 愈 合 时 模 拟 水 泡 的 环 境, 并 提 取 创 面 渗 出 液( 创 液 wound fluid ) , 从 创 面 愈 合 的 各 环 节 中 分 析 其 影 响 愈 合 的 机 理。

    湿 润 环 境 促 进 细 胞 迁 移。Winter 和 Hinman 发 现 在 湿 润 环 境 下 和 无 结 痂 的 条 件 下 表 皮 细 胞 的 迁 移 速 度 比 暴 露 创 面 的 要 快(5,6)。Rovee 认 为 湿 润 环 境 下 创 面 上 皮 化 率 的 增 加 主 要 是 以 表 皮 细 胞 的 迁 移 为 主(7)。 而 Wheeland (1992) 的 研 究 也 表 明 湿 润 环 境 下 创 面 不 产 生 结 痂, 而 结 痂 阻 碍 表 皮 细 胞 迁 移, 因 为 细 胞 的 迁 移 主 要 是 从 创 缘 开 始, 而 结 痂( 结 痂 本 身 也 混 有 一 些 表 皮 细 胞) 迫 使 表 皮 细 胞 的 迁 移 绕 经 痂 下, 从 而 延 长 了 愈 合 时 间(8)。 湿 润 环 境 与 电 场: 湿 润 环 境 之 所 以 能 加 快 表 皮 细 胞 的 迁 移 速 度 原 因 之 一 是 因 为 湿 润 环 境 能 维 持 创 缘 到 创 面 中 央 正 常 的 电 势 梯 度。 当 皮 肤 损 伤 时 人 皮 肤 的 跨 皮 的 电 势 差 将 会 降 低, 而 湿 润 创 面 能 维 持 这 种 电 势 梯 度(9) 。Vincent Falanga(1988) 在 他 的 体 外 电 刺 激 研 究 中 发 现: 电 刺 激 使 人 真 皮 成 纤 维 细 胞 的 某 些 生 长 因 子 的 受 体 表 达 增 加, 因 此 在 湿 润 环 境 下 能 促 使 更 多 的 生 长 因 子 受 体 与 生 长 因 子 结 合 可 能 就 是 湿 润 环 境 创 面 愈 合 的 基 础。湿 润 环 境 与 生 长 因 子(GF), 湿 润 环 境 不 仅 能 够 维 持 细 胞 的 存 活, 使 它 们 释 放 生 长 因 子, 而 且 也 能 调 节 和 刺 激 细 胞 的 增 殖。 许 多 学 者 研 究 发 现 在 创 液 中 含 有 多 种 细 胞 生 长 因 子, 例 如:PDGF、EGF、bFGF、IL-1, 这 些 生 长 因 子 能, 百拇医药(李东)
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