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整形外科 > 01
编号:10301418
我国整形外科50年(1949-1999)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一、整形外科的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

    这是任何事业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和最可靠的保证。

    1、学科建设

    据考证在我国整形外科最早出现于1934年,但于解放之初,在长江以北,仅有由朱洪荫在1949年创建的原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成形外科(1965年迁至今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后于1957年由宋儒耀创办医科院北京整形外科医院,在江南,于1961年首由张涤生在沪 创设整形外科。当时专科人员寥寥无几。其后,历经抗美援朝大批志愿军需整形外科治疗任务的推动,大面积烧伤抢救成功的突破,显微外科技术和皮瓣技术的大发展,美容分支学科 的解禁,整形外科与相关学科的相互渗透协作,以及全国学术会议的召开,促使学科建设突飞猛进(表1)

    *男性80%,女性20%

    30-40岁占47%

    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

    全国整形外科会议侧记,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5,329-240。

    于首届会议后不久,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会在1985年宣告成立,同年创办《中华整形烧 伤外科杂志》。迄今学科建设除西藏外已遍布全国。

    2、人才培养。

    在全国地方和军内设有整形外科的高等医学院校,都历年举办专科医师进修班,并招收研究生培育高级人才(表2), http://www.100md.com(孔繁祜)
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