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妇产科 > 03
编号:10301581
妇科泌尿学(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6、 内窥镜检查:

    尿道镜和膀胱镜检查有助于了解尿道长度、张力和除外膀胱粘膜的病变。

    7、 尿道压的测定:

    尿道压力图常可证明张力性尿失禁病人在静息时尿道括约肌机能减弱。但静息时尿道薄弱可以发生在许多情况下。尿道压力图的最大价值在于其结果可以证明常规治疗张力性尿失禁的手术对哪些病人效果不好,因为手术的成功率对静息时尿道关闭压非常低的病人来说是很差的。

    8、 磁共振成像(MRI):

    在软组织的区别上可产生清晰的图像。并可通过阴道内放置腔内卷和直肠内放置外卷技术来提高图像的清晰度。Strohbehn等发现尿失禁与尿道纹状泌尿生殖括约肌的多少有关。也可以对膀胱前间隙的测定来判断。

    9、超声检查:

    可以经阴道和经直肠进行检查。了解膀胱的位置改变和膀胱颈移动度。Mouristen发现如以下三项指标中有两项以上符合,则可以诊断张力性尿失禁。(1)休息状态的膀胱角<

    95度;(2)膀胱角与耻骨弓距离< 2.3cm;(3)膀胱颈的活动度<

    20度。其敏感性为84%,特异性为82%。

    10、尿动力学检测:

    基本的尿动力学检测有尿流量测定(Uroflowmetry)和膀胱内压测定(Cystometry)。

    (1)尿流量测定(Uroflowmetry) 是一种无创、易行和价廉的检查方法。患者在最大膀胱容量下在尿流量测定仪(见图1)上排尿,了解最大排尿流速、平均排尿速度、排尿时间和排尿量。最大排尿速度800ml,禁做张力性尿失禁手术。

    ·排尿流速减低、排尿长,意味着术后有尿潴留的可能。

    (2)膀胱内压测定(Cystometry)

    患者在行尿流量测定后,先性残余尿测定。无菌条件下从尿道口插入一膀胱插管至膀胱颈水平,用来测定膀胱内压力。同时从肛门插入一直肠导管,用来测定腹腔内压力。从膀胱插管以10-100ml/秒流速注入室温的生理盐水,记录第一次尿感的膀胱体积;进行咳嗽、听水声观察有无漏尿情况;最大尿感时,记录此时的膀胱体积,并观察咳嗽和听水声时的漏尿情况(见图2、3)。

    膀胱内压测定的正常结果:残余尿400ml;膀胱内收缩压随注水而上升,注水停止压力不在回至基线;无逼尿肌不稳定收缩。张力性尿失禁的诊断为无逼尿肌不稳定收缩,腹压增高时有漏尿。

    尿失禁

    尿失禁是由于不自主的尿道和膀胱压力梯度改变,使膀胱内压高于尿道内压而致的溢尿。几项研究表明,约50%的妇女至少偶有尿失禁,10%常有尿失禁,发生率随产次的增多和年龄增长而上升。有20%的75岁以上的妇女每天有尿失禁 。尿失禁可由下列一种或多种因素引起:(1)暂时或持续性尿道压力下降,(2)逼尿肌收缩,(3)传至膀胱的腹内压大于传至尿道者,(4)过度膨胀超过膀胱弹性限度而致膀胱内压被动升高,(5)由于瘘管或异位尿道而致尿液分流(虽然存在正常压力梯度)。

    尿失禁根据临床表现可分为6类:

    1、张力性尿失禁(真性压力性尿失禁,压力性尿失禁,解剖性压力性尿失禁)

    2、动力性急性尿失禁(不稳定膀胱)

    3、感觉性急性尿失禁

    4、充盈性尿失禁

    5、分流性尿失禁, http://www.100md.com(朱兰)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