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儿科 > 01
编号:10301661
小儿充血性心力衰竭(5)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四)烦燥,哺喂困难,体重增加,尿少,水肿,多汗,紫绀,呛咳,阵发性呼吸困难(2项以上)。

    二、具备以上4项加以下大力气项或以上下班项加以下2项,可确诊心力衰竭。

    (一)肝脾肿大 婴幼儿在肋下≥3cm,儿童>1cm;进行性肝脏肿大或伴触痛更有意义。

    (二)肺水肿。

    (三)奔马律。

    三、严重心力衰竭可出现周围循环衰竭。

    根据临床表现,对心功能障碍的严重程度可分为4级;心力衰竭分为3度。

    I级 一般体力活动不受限。

    II级 活动轻度受限,休息时无症状,但中等体力活动时,即出现症状。亦称I度或轻度心衰。

    III级 活动明显受限,活动稍多即出现明显症状。亦称II度或中度心衰。

    IV 级 任何活动均有症状,在休息状态时也有症状。亦称III度或重度心衰。

    [治疗]

    一、治疗原则

    ○1去除病因;○2减轻心脏负荷;○3改善心脏功能(收缩及舒张功能);○4保护衰竭心脏。治疗目标急性心衰以循环重建和挽救生命为目的,慢性心衰应包括提高运动耐量,改善生活质量,降低病死率。

    二、一般治疗

    (一) 休息 卧床休息可减轻心脏负担,可以平卧或取半卧位,应尽力避免患儿烦躁,必要时适当应用镇静剂。

    (二) 饮食 给予易消化和富有营养的食物,少量多餐,限制钠盐入量。

    (三) 限制入液量 危重及进液量不足的患儿,可给予静脉补液,每日总量应控制在60~80ml/Kg,于24小时内均匀补充。

    (四) 吸氧 对气急和紫绀的患儿应及时给予吸氧。

    (五) 病因治疗 如心误由重度贫血、甲亢或维生素B1缺乏以及病毒性或中毒性心肌炎所引起,须及时治疗原发疾病。急性风湿热需用抗风湿药(肾上腺皮质激素、阿司匹林),如为先天性心脏病引起,则内科治疗往往是术前的准备。部分先心病或瓣膜疾病可考虑介入性导管或手术矫治。以感染为诱因者,应积极控制感染。积极防治心衰的诱发因素,如控制感染和心律失常,纠正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

    三、药物治疗

    Katz总结40年来心衰治疗对策的演变,分为5个阶段。见表1, 百拇医药(陈永红)
上一页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