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急诊科 > 01
编号:10301760
急性心肌梗塞的现代治疗(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1)溶栓药物的选择;

    (2)溶栓病人的选择,即适应症的掌握;

    (3)什么是最好的辅助性药物治疗;

    (4)PTCA的地位。

    二.溶栓药物的作用机制

    溶栓药是一类被称为纤溶酶原激活剂的药物,系蛋白酶,它们可以直接或间接溶解血栓的成份一纤维蛋白。溶栓药物分为两类(1)纤维蛋白特异性激活剂(fibrin-speeifie)(2)非纤维蛋白特异性激活剂(non-fibirn-specific)。前者包括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tissue-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 scu-PA),后者包括链激酶(streptokinase sk),尿激酶(Urokinase uk)和乙酰化纤溶酶原链激酶激活剂复合物(Acylated Plasminogen streptokinase activato Complex APSAC)SK,UK和APSC主要作用于循环血液中的纤溶酶原,使之激活为纤溶酶。纤溶酶把循环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降解FDP,同时也使血栓的成份纤维蛋白分解为可溶性物质。而t-PA与scu-PA具有相对的血栓选择性,作用于血栓表面的纤溶酶原,使之激活为纤溶酶,溶解血栓中的纤维蛋白,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降解血循环中的纤维蛋白原。

    三.溶栓治疗的目标:

    1.尽早充分持续开通梗塞相关冠状动脉;

    2.尽可能挽救缺血濒临死亡的心肌,保存左室功能;

    3.降低死亡率,改善远期预后;

    4.预防缺血或梗塞的复发。

    四.溶栓的适应症和禁忌症;

    1.适应症

    (1)典型的缺血性胸痛或对等症状持续时间 ≥ 30分钟,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症状缓解。

    (2)至少两个相邻胸前心电图导联或Ⅱ、Ⅲ和aVF三个导联中至少两个出现ST段抬高,出现异常Q波。

    (3)距起病12小时以内到达医院接受治疗,应指出的是心电图上出现Q波表明可能已有不可逆的心肌坏死,但并不等于已不存在可能挽救的存活心肌,不能认为一旦在心电图上出现Q波,就不必要进行溶栓治疗。

    2.禁忌症:

    溶栓药物使用后产生体内纤溶状态,SK UK和APSAC还同时有明显的抗凝作用,出血是这类药物的主要副作用,凡用这些药物后面临出血,尤其有大量内脏出血或脑出血危险的病人是溶栓治疗的禁忌症。

    (1)溶栓治疗的主要禁忌症近3个月内的脑血管意外(CVA erebrovascular accident)。这期间的出血性CAV是绝对禁忌,在较远期的完全或按近完全恢复的非出血性CVA仅为相对禁忌症;

    (2)2周内进行过手术或分娩;

    (3)活动性内脏出血或溃疡病出血;

    (4)近10天内穿刺过不能压迫止血的血管,尤其是动脉,锁骨下动脉;

    (5)疑有或确诊有主动脉夹层动脉瘤;

    (6)最近的头颅损伤或已知的颅内肿物或动静脉畸型;

    (7)妊娠;

    (8)严重的未控制的高血压。欧美国家、新西兰等已将溶栓绝对禁忌症的血压水平提高200/mmHg。ISIS-2试验发现,收缩压>175mmHg的病人中,接受SK溶栓病人的死亡率低于安慰剂组(5.7比%8.5%)。使用或未使用药物治疗,有慢性高血压史,舒张压>100mmHg为溶栓相对禁忌症。如果经镇静止痛后升高的血压迅速下降至正常,多数临床医生主张溶栓治疗。

    (9)心肺复苏问题Califf等注意到短时间(10分钟)CPR,如果没有创伤,溶栓治疗后未见心包填塞或血胸的证据, http://www.100md.com(杨兰)
上一页1 2 3 4 5 6 7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