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急诊科 > 01
编号:10301761
急性心肌梗塞的现代治疗(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所以认为事先进行过CPR,仅是溶栓治疗的相对禁忌症。因为进一步胸内出血的风险不超过溶栓的获益。

    (10)其它相对禁忌症出血性视网膜病,先前2周以上的外伤或手术,活动性溃疡病,出血体质或正在使用抗凝药物。

    (11)年龄问题,高龄AMI人溶栓治疗肯定降低死亡率,如果没有其它禁忌症,不应单纯设置溶栓禁忌的年龄上限。

    (12)有SK过敏史的不应使用SK,但可用UK或t-PA溶栓。

    五.溶栓药物的剂量和给药

    1.链激酶 SK

    欧美国家150万/60分静脉滴注方法普遍使用。经我国AMI链激酶静脉溶栓治疗的多中心试验运用于我国的AMI病人群,安全有效。对于少数体重过小的病人可能需要适当减少剂量。文献报道<60公斤重病人,出血并发症增多,体重>90公斤的病人溶栓疗效减低。对这些病人溶栓前需根据体重校正剂量。用药前不用做皮试。使用地塞米松不能肯定预防过敏反应发生。近年来国内外都有加快给SK,在30分钟内滴入150万的给药方法,它是否可能提高疗效,而不增多低血压等副作用尚有待研究。SK所特有的副作用是低血压和过敏反应,与国外多中心试验的结果相一致,我国的AMISK静脉溶栓疗法的多中7.2%(24/335)的病用SK前即有低血压,而使用SK后血压回升,14.3%(48/335)的病人用SK后出现低血压,但仅一例需停用SK,其余病人在适当加快滴注液体或短期应用多巴胺后血压迅速回升。并且大多出现低血压的病人为下后壁梗塞甚至合并室梗塞。因此,低血压不是使用SK的禁忌症。单纯因SK引起的低血压容易纠正,绝大多数无需停药,如低血压是AMI本身的低血容量或心源性休克所致,应针对其具体的血液动力学异常加以纠正。我国的SK多中心试验过敏反应发生率5.1%(17/325),包括4例荨麻疹,6例皮疹和7例发热,其中3例有寒战高烧,但无过敏性休克发生。关于接受SK治疗的病人以后在任何时候可否再次接受SK一直存在争议。一些血清学研究表明,用过SK后,有持续存在的LgG中和抗体至少持续4年或更长时间,但尚无研究表明,这些实验室的结果与临床上严重过敏反应增多或溶栓疗效减低有关。目前没有充分资料表明不能第二次使用SK。
, http://www.100md.com
    2.APSAC

    该药为已酰化的SK,作为溶栓物与SK相同,但可快速静脉滴注,5—10分钟注入30μ,APSAC的副作用,如过敏反应和低血压与SK相同,我国尚无临床应用该药经验的报道。

    3.UK

    UK是我国应用比较广泛的药物,价格便宜,国内生产UK的厂家多,但不少产品的质量存在控制严重问题。如高分子UK比例很低、比活性不高、杂质存在、有些甚至会有一些消化道副反应,而日本绿十字产品和国产UK中的天普洛欣相对副作用少一些。80年代后期,国内大多数单位使用的UK剂量过低,大约25—50万μ,滴注时间也不统一,当时北医大一院报告了使用日本绿十字UK96万μ半小时滴入法,疗效较好,副作用极少,临床观察对100万μ、150万μ两个剂量对比研究,发现将UK剂量进一步提高,可将再通提高8%左右,而不增加副作用。目前150万μ,半小时滴注的给药方法大多数临床医生可以接受,对于剂量天普洛欣的对比研究,结果显示再通率200万μ为73%,9%,150万μ为77.3%。100万μ为57.6%。美国使用UK剂量为300万μ,但使用的是肾胚体细胞产生的低分子UK。日本、中国和欧洲主张使用高分子UK,为人尿的制品,可能应当使用的剂量不一样,欧洲有一大规模UK的临床试验使用两次静脉注射剂量,每次100万μ,两次相隔1小时。与SK相比,UK的优点是其抗原性要小得多,可以快速静脉方式给药,再闭塞率相对较低,并且是直接的纤溶酶原激活剂。

    4.t-PA

    美国FDA批准的总剂量为100mg,首先静脉注射10mg,之后的第1小时内50mg,之后2小时内每小时20mg。GUSTO试验使用Neuhaus推荐的加速用药方案,静脉注射15mg,随后的30分钟内静脉滴注50mg或每公斤体重0.75mg,之后, 百拇医药(杨兰)
上一页1 2 3 4 5 6 7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