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放射科 > 06
编号:10301954
胃癌淋巴结转移CT诊断(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1.胃周淋巴结的解剖学基础

    胃的输出淋巴管大部分沿胃左动脉、脾动脉、肝总动脉及其分支走行,逆动脉血流方向,向其根部积聚。在其走行经路中沿动脉旁分布许多淋巴结。胃周淋巴结在解剖上沿动脉走行分布这一特点,使CT在术前正确判断和对淋巴结分组可发挥较大作用。

    正常人的胃周淋巴结进行解剖学研究表明,胃周淋巴结的平均数量为36.2±15.2个,范围是22~66个。其结果与对婴儿的研究一致,说明淋巴结的数量与年龄无关,病理改变不导致淋巴结数量增加。

    2.淋巴结CT检出率的有关问题

    笔者一组螺旋CT胃扫描的研究中,正常组88例中,19例检出淋巴结,阳性率为19.3%,每例检出的淋巴结数均在4枚以下,直径2~8mm。106例胃癌患者中,有87例检出淋巴结,检出率为82%,平均每例8.1枚,其中手术组(53例)检出5mm以下的淋巴结116枚。其它组25例中有2例可见淋巴结,均为胃溃疡患者,阳性率为8%。正常组与胃癌组比较,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这一结果并不意味着否定淋巴结强化形态在诊断中的价值。

    提高螺旋CT对小淋巴结的检出率,我们有以下体会:, http://www.100md.com(张晓鹏)
1 2 3 4 5 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