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麻醉科 > 07
编号:10302180
晚期癌痛及其药物治疗(10)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皮质激素常可用于:

    ①脑部原发或继发性肿瘤所致的颅内高压引起的头痛;

    ②神经受压迫引起的疼痛,常与阿片类药物和抗抑郁药联合用于神经痛;

    ③恶性肿瘤引起的骨痛。

    短期使用皮质激素副作用不明显,长期使用可引起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肌肉松弛、骨质疏松甚至股骨头坏死。

    由于晚期肿瘤病灶范围较广,皮质激素以静脉或口服全身给药方式为主。

    4. 可乐定:是中枢α2受体激动剂,镇痛作用机理尚不完全清楚,可能与中枢和外周神经递质的释放和活性发生改变有关。可乐定用于镇痛主要以中枢给药为主。与吗啡、局麻药联合椎管内使用可有效地缓解肿瘤的神经痛。副作用有低血压、心动过缓、口干和镇静。

    九、常见癌痛综合症的治疗:

    1.骨转移和脊髓转移:骨转移除了采用局部放射治疗和全身同位素治疗外,还可采用药物止痛(表5),包括阿片类药物联合NSAIDs和皮质激素,常可取得满意的止痛疗效。

    2.头痛:激素治疗降低颅内压后可以缓解头痛,常规的非阿片类镇痛药物以及阿片类药物提高单纯激素的镇痛效果(表5)。

    HYS-MD-WM

    2002-10-11, 百拇医药(徐惠芳)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