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中医科 > 09
编号:10302479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中药治疗及研究(4)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老年脏腑气机功能减退,运行血液功能降低,气化功能下降,阳不化气,血不行气,则血液瘀阻,气滞血瘀互为因果,互为影响,气滞瘀结或凝结成块,压迫尿道出现排尿困难,由此可见,癃闭病因多条,但瘀阻却是共性。

    解剖生理上前列腺静脉回流先天不畅,极易产生瘀阻,组织病理上间质,上皮结节样增生,体积增大,压迫尿道,且富含A一肾上腺素能受体,交感神经兴奋,平滑肌张力增强,致微循障碍。研究发现BPH患者舌下静脉呈瘀血状况者>80%,血液流变学异常,呈高凝瘀血状况。

    上述结果均说明BPH患者有血瘀状态,因此化瘀法在治疗中有重要意义。

    汉《金匮要略》中就提出了以活血化瘀为主的“蒲灰散、滑石白鱼散。”张锡纯也认为“二便闭塞诸症,皆可加山甲作向导。”

    活血化瘀,调节脏腑功能为治疗BPH的正法。具体又有补肾化瘀、行气化瘀、软坚化瘀等。

    化以补益气方 苁蓉、锁阳、仙灵脾或菟丝子各15克,党参、黄芪各20—30克,炮山甲15克,王不留行15克)和小金丹组麝香、乳香、没药、马钱子、地龙等)比较。

    由此可见,活血化瘀、软肾散结在治疗BPH客观有效性。

    六、中药治疗BPH的机理研究(略), http://www.100md.com(贾金铭)
上一页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