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中医科 > 10
编号:10302525
中风病常用制剂及护理(4)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2.中络肢体麻木以及轻偏瘫恢复期,病情稳定,瘫侧肢体肌力均在4-5度者,可自行功能锻练。临床护理要求:

    (1)一般要求生活自理。

    (2)可以进行功能锻炼。如散步上楼梯练气功。太极拳等。但须有节制,不可过劳。

    (3)了解病情及思想活动并宣传如何预防中风病的常识,预防复中。

    3.训练

    (1)肢体训练:强调下意识的肌肉运动感觉,向中枢的传递。如示意病人抬腿,尽管病人抬不起来,也要让他在脑子里努力去做,以增加感觉输入,并可用他的健腿去做抬腿动作进行对比,以体会该动作,但注意不能同时做同一动作,以免引出联合反应,即健侧做什么,患侧也不由自主的跟着去作,这是一种病态反应,要及时控制,利用视觉,声觉,触觉,刺激,即指令性声音+被动活动也叫代行运动(脑子用力,运动由别人执行),使病人把注意力集中到所训练的肢体上,利用负重刺激压力感觉器,如让病人翻身被动挤压患侧关节,让患肢早期负重,以及近来国外推荐使用的压力夹板。利用多种运动的不断重复,把全身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训练,不能顾此失彼。

    (2)语言训练:若有语言障碍的患者,要首先向病人交待清楚病情,动员其配合治疗,并与之约定一些必要的信号,如喝水则张口不喝则摇头等。有书写能力者,可令其写出要求,然后即开始语言训练,先教病人发“啊”、“喔”等元音,而后逐渐成词最后成名。语言康复必须要有耐心,掌握循序渐进的原则,要当面肯定病人的成绩,鼓励其积极向上的热情。

    (3)唇角流涎的训练:每日坚持鼓腮,叩齿等动作,并自我或由他人按摩患侧。

    4.饮食调养

    (1)中医配制康复饮食的原则:

    (2)饮食亦要顺应四时气候

    (3)饮食的选择与禁忌

    (4)饮食时间及进食数量和质量

    (五)针灸、推拿及理疗, http://www.100md.com(杨金生)
上一页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