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眼科 > 03
编号:10302609
眼科超声检查及进展(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3)眼眶病变超声检查常见病变鉴别诊断见表4~表6。

    眼眶病变超声检查包括:①眼眶正常结构如眶脂肪、眼外肌、视神经、泪腺骨壁;②占位病变;③继发改变:眼球壁变形,脂肪垫变形,视盘水肿。

    (4)眼眶病变超声检查适应证:①单双侧眼球突出/移位;②眼睑水肿,退缩,迟落;③眼球运动障碍;④眼球或眼眶疼痛;⑤眶周肿块;⑥某些原因不是明的眼部充血;⑦视盘水肿/萎缩;⑧脉络膜皱折;⑨眼眶外伤。

    目前已有商品化的眼科变频电子线阵扫描B超(7.5,12.5和15MHz三种频率)及较高频B超(20MHz),分别针对眼球前段、玻璃体/视网膜和眼眶,获得最优化的超声图像。电子线阵扫描探头分辨率更高,寿命更长。
, 百拇医药
    三、三维超声(Three-dimensional ultrasound) 和一、二维超声相比,三维超声有如下优点[6]:①改善了可视性,所获信息是从病理的三维特征显现,这种多次获得的三维扫描可减少较小病变漏诊的危险;②体积测量 三维超声可较精确测量病变体积,其能力超过任何二维超声图像;③应用A超S放大技术评估内部回声高度和任意方向精确线性测量;④对病变表面和边缘可从三维观察。

    三维超声(亦称3D超声)在15年前已面世,但近年才应用于临床。其间CT和MRI的3D发展很快,广泛应用于临床。而3D超声因技术等原因稍稍落后,近几年计算机发展使3D超声成为现实。

    三维超声主要对眼内肿瘤和眼内膜状物显示较好。

    四、彩色多谱勒(Color Doppler Imaging) 超声多谱勒也是近年来发展的一种可定性和定量测量眼部血流速度的影像技术,对了解眼动脉、视网膜中央动脉,静脉、睫状动脉的位置,脉冲频谱分析,对眼内肿瘤、血管性病变,缺血性病变,青光眼,视神经病变等和眼眶病变的临床诊断如颈动脉海绵窦瘘,眶内良恶性肿瘤,鉴别肿瘤性质有重要参考价值,它不仅提供二维图像,而且同时了解病变的血流特征,因此对眼内、眶内病变的诊断很有帮助[7,8,9]
, 百拇医药
    五、超声生物显微镜(Ultrasound biomicroscopy, 简称UBM)是20世纪9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无创性的眼用超高频(50MHz)超声图像诊断系统。它分辨力高,可在活体状态清晰显示眼前段组织结构的图像,为眼前节病变的诊断和对其发病机制的了解提供重要信息。

    UBM主要用于对眼角膜、结膜、巩膜、虹膜、晶体、眼前段肿瘤及青光眼等病变诊断有较大优势[10]。目前的超声生物显微镜还外在初期阶段,它是靠简单的单一的聚焦点的单晶状体换能器以及机械扫描来完成成像的。未来的发展有以下几个方面:(1)线阵扫描成像 由机械扫描发展到电子扫描,可以扩大视域,减小由移动探针引起的对眼角膜磨损的危险性,其成像速度更快,图像信噪比会更好。(2)三维成像 由二维成像发展到三维成像是超声发展的趋势。这种三维图像可以提供一个确定的探测容积中更精确的三维图像。(3)血流检测 可以观察到更小脉管和更低速的血流。(4)介入治疗 将超声生物显微镜与介入治疗结合起来,给临床提供了观察实时治疗过程,可有效地完善和确定治疗效果[10], http://www.100md.com(肖利华)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