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营养科 > 01
编号:10302876
肥胖新观点及其在肥胖治疗中的初步应用(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2. 通用减肥措施的研制

    根据肥胖治疗的理论和实践,我们设计、研制了一套可以广泛应用(包括青少年)的减肥措施,并进行了初步临床观察实验。11名肥胖门诊患者采用“自制的‘康达’减肥食品+膳食、运动建议+耳穴按压”措施13周,M减轻10.8±2.5kg (占原体重12.5%)。BMI由32.0±3.4kg/m2降到28.0±2.5kg/m2;腰围和臀围分别缩短了10.0±3.9cm和10.0±3.2cm;肩胛下和腹部皮下脂肪厚度分别减少了2.4±1.8mm和20.5±7.6mm;所有9名患者的“肥肪肝”均消失;伴有高血压的6名患者中,5名降至正常;患者异常的生化指标好转或转至正常;一名16岁男学生减肥后身高增加1cm;减肥期间患者无不适,无饥饿感;减肥未影响患者体力和精力;减肥后所有患者的健康危险度均降低,其中8名已达到或接受“正常功能状态”。

    三、讨论

    我们以人体是一个有意识活动的、开放性的、结构和功能极其复杂的有机体为指导思想,在总结国外肥胖治疗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通过我们自己十多年的临床实践,对肥胖定义、病因、诊断、治疗(目的、理论依据、疗效标准、方法、核心问题、中心环节、意识作用等)和预防提出了新思路、新观点。用新观点作指导思想,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肥胖门诊患者,多数患者获得了较通用方法更好的减肥效果,其中某些患者甚至达到了长期的理想减肥目标。另外,我们根据肥胖新观点及其临床实践结果,设计、研制了一套可以推广的通用减肥措施。该套措施较全面地体现了肥胖治疗新观点,其“体重丧失期”的临床观察实验结果亦相当满意。与国内外其它减肥措施相比,该套措施具有许多突出优点。尽管由于种种原因临庆减肥研究工作未能再深入进行,研制的通用减肥措施亦未能转换成科研成果和推广应用。但是,我们十多年的肥胖临床科研工作(包括某些患者长期减肥效果观察和某种中医药措施减肥机理探索)和其它学者的减肥中医药工作(动物实验和临床观察)启示我们,减肥中医药具有美好未来,中西医结合治疗肥胖具有美好前景。我们相信,在肥胖新观点指导下,走中西医结合道路,解决体制问题,肥胖治疗交会取得明显(甚至突破性)进展。中国人有可能在解决肥胖问题方面,为人类作出较大贡献。

    (本论文中的减肥临语汇和体脂测量工作由李志中、刘益清、张惠珠等同志协助完成,致以谢意。), 百拇医药(仰庆惠)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