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药剂科 > 04
编号:10303025
器官移植抗排斥药物及血药浓度监测新进展(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二、C2-环孢素免疫抑制监测的最佳策略

    环孢素(Cyclosporin)20世纪80年代上市,由于其具有高效抗排斥作用使器官移植的成功率显著提高,被誉为免疫抑制治疗的基石。

    环孢素的血药浓度与免疫抑制的强度相关,也与肝肾的毒性反应相关,药物的毒性反应和器官移植排斥反应的临床表现不易鉴别,环孢素的有效浓度与中毒浓度又很接近(不足两倍),因此,环孢素是属TDM常规监测的药物。为了尽量减低用药后毒性反应的发生,又能有一个稳定恒定的取血时间点,临床的传统习惯都是在早上服药前取血测定(C0也就是C)。

    近年循证回顾性、前瞻性临床研究结果,发现监测C0是不科学的,并确定了能与药效具相关性的监测方法。现将研究近况总结如下:

    1 监测谷浓度(C0)不能反映体内药动学特性:

    1.1 Johnston等由环孢素的时间—血浓度曲线(图1)可见环孢素吸收个体间变异并不能由C0来捕捉,病人间的明显差异主要是在吸收相。

    1.2 Mahalati等的研究发现在发生急性排斥的34个肾移植接受者C0平均水平与没有发生排斥的109个受试者的C0是一致的,可见C0的特异性不明显。

    2 病人的排斥反应发生率与环孢素暴露(Cycloporin Exposure)相关:

    2.1 1993年Lindholn和Kahan等,首先提出环孢素的药代动力学与器官移植接受者的临床结果相联系,提出用药后12小时的曲线下面积AUC0-12与抗排斥药效具有相关性,这个论点得到了Schroeder等研究的支持。Schroeder等发现在肾移植12个月急性排斥的发生率与AUC0-12有密切相关,强调了AUC是一敏感的疗效预示,同时强调了C0缺乏预示的能力,AUC0-12方法是可靠的,但在临床施行过程中有一定困难,病人需要较长时间留下并多次抽取血样很不方便,检测药费大、麻烦。

    2.2 AUC0-4:Johnston等以AUC0-12为基础进行简化,认为AUC0-4与排斥发生也有相关性。Mahalati等认为要使急性排斥危险性最低AUC0-4应控制在4400-5500ngh/ml。

    2.3 用药吸收不稳定能增加危险性:Kahan等发现环孢素暴露(即AUC)的变异性增加会使移植慢性排斥发生率增加。

    3 选择能取代AUC0-4的监测方法

    3.1 Barama等对移植后病人服药第3天的血样进行了研究,分析了当天服药前、服药后2小时、3小时的血药浓度与AUC0-4的相关性,以寻找哪个时刻的单次血药浓度能与AUC0-4的相关性最好(结果见图5)。结果由图5可见,C0、C2、C3与AUC0-4的相关性分别为0.12、0.85、0.70由结果可知C2与AUC0-4相关性最好,作者认为环孢素血浓度监测以服药后2小时的药物血浓度代替AUC0-4

    3.2 C2的药动学、药效学:, http://www.100md.com(严宝霞)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