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药剂科 > 04
编号:10303034
药物代谢遗传多态性(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1.2双生子研究

    通过测定同卵双生子和异卵双生子的药物浓度或药物反应进行研究,一般规律是同卵双生子的药物代谢速度往往十分相似,而异卵双生子间可出现明显的差异,双生子研究方法是评价遗传因素对药物代谢差异影响的过筛性研究。

    1.3家谱研究

    家谱研究是确定遗传因素影响的重要步骤。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一旦发现弱代谢者(或异常反应者)后可以进行家谱研究,即对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姐妹直系亲属进行研究(图2)这样大致可以确定遗传因素在药物不同表型差异中的主要作用及其遗传的方式,例如双香豆素,去甲替林和保泰松等药物代谢的差异均属孟德尔遗传方式,但必须指出,进行家谱研究时应尽力排除后天的生理、病理和环境诸因素的干扰。

    1.4细胞学研究

    近年来在细胞水平上探讨遗传因素对药物代谢和反应的影响,已知许多药物酶,如细胞色素P-450酶系和结合酶存在于肝、肺、肾和消化道等组织中,但在临床无创伤性研究中是难以办到的。因此,人们应用末梢血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头发毛囊、皮肤和胎盘进行研究,并分析其表型。

    1.5酶蛋白和受休分子水平的研究

    根据研究的不同层次,在分子水平上来探讨酶蛋白和受体遗传变异对药物代谢及效应影响的机制。

    (1)药酶/受体功能水平上的探讨,可能是由于①药酶/受体对药物亲和力降低(Km增加);②最大反应速率降低(Vmax)下降;③反应的立体选择性改变。

    (2)药酶/受体蛋白水平的研究,可能由于①药酶/受体蛋白的缺失或细胞内含量降低,(合成速率降低或不合成);②酶蛋白降解加速或受体破坏,消失加快。

    (3)DNA/RNA水平的研究,可能由于①基因删除、插入或重新排列;②基因转录缺损,RNA顺序或RNA稳定性异常。

    2.遗传因素对药代动力学的影响

    药物在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存在着明显的个体差异,近年大量资料表明遗传因素对体内药物代谢影响极为广泛,并因遗传变异造成药代动力学改变必然引起临床药理效应量和质的变化,因此它具有重大理论和临床实际的意义。(表2), http://www.100md.com(楼雅卿)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