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01
编号:10303133
记忆障碍病房护士应具有的特殊技能(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Alzheimer病(AD)的代谢缺陷理论认为,进行性的代谢衰竭破坏了细胞骨架的完整性,导致胆碱能活性和谷氨酸能活性低,机体捕获自由基的能力降低,有缺陷的神经元变得脆弱而早衰。根据这个理论,营养干预对AD应该有积极的作用。

    代谢紊乱表现:

    (1)维生素缺乏:VitB1、VitC

    (2)矿物盐缺乏:锌、硒

    (3)铝的含量增高:

    进餐护理

    (1)就餐环境安静,减少病人的分心。

    (2)进食定时而有规律。

    (3)喂饭时速度不宜太快,给予病人足够咀嚼的时间。

    (4)用餐具不用陶制的,用一些不易破损的塑料制品,不用尖锐的叉、刀。

    (5)许多AD病人视力不好,你应该把餐桌放在比较明亮的地方,餐具最好使用颜色对比鲜明的。

    (6)当就餐时,你在他面前摆放四种炒菜,他不知所措,那你就给他吃一种。

    (7)同时你应把食物都切成他一口能吃下去的大小。

    (8)病人吃饭时会常常把自己衣服弄脏,不要责备他,可以给他们穿一些容易清洗的衣服或试用一下围嘴。

    (9)病人喜欢乱丢食物或把食物藏起来,你可以准备一垃圾袋。

    (10)当病人拒绝吃饭,不要强迫,以免呛咳。转移其注意力,适量活动后再进餐。

    (11)当病人刚吃完饭一会儿,又喊饿了,可以给他们预备点小甜点。

    (12)用汤匙喂病人饭,一次不要喂得太多,同时给病人用一支吸管喝汤。

    (13)病人忘了已进餐而不断要求再吃东西时,可给些水果、少量饼干等。

    食物哽噎:

    有时病人忘记咀嚼就把食物咽下去,或其咀嚼功能出现障碍,这里就可能发生哽噎的危险。哽噎有别于呛咳和窒息。这时病人不能讲话,加上病人有智能障碍,所以更不知呼救,但你可以从他们的痛苦、惊乱的表情得到一些提示。如果发生了哽噎,你不要惊慌,你就座保持镇静地对他说:"别急,我来帮助你。"然后你按以下方法操作:

    ①站在病人耳后,环抱你的双手于病人肋下腹部。

    ②这时用力的将你的手向上、内方向挤压,然后再松开。

    ③如果一下按压不能起效,你就可以重复几次。

    ④如果病人太胖,你不能将其环抱起来,你按压部位稍靠上些,仍按其操作。

    ⑤当然最好不发生哽噎的事情,如病人已有吃饭时呛,吞咽方面的障碍不要给他们食用那些如粟子、花生之类易哽噎的食物。而且哽噎易发生于晚间病人疲劳时,所以晚餐要加倍注意。

    3.日常生活护理:, 百拇医药(杨莘)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