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01
编号:10303147
老年痴呆病人的交流技巧(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1)安慰、亲切、平静性语言:如用病人常用的习惯用语或乡音,当病人急躁,情绪激进时,应揣摩病人的意图,平静的和病人说话。护理者要特别注意说话音调的温和,速度要缓慢,使老人感到是在一种平静的环境中,安心听你说话。

    (2)忌讳性语言:我们要把痴呆老人看成是情感完整、理智的人,他们应该得到关注和尊重,护理者不能若无旁人的议论他们,而且不用有伤病人自尊、诱发自悲的语言,如傻、笨等词语。

    (3)顺应性语言:对病人提出的不科学甚至不合理的要求,先暂时给予应答,待病人的焦虑、恐惧心理好转些,再提出我们合理建议并劝解病人接受。

    (4)转移性语言:当病人一开始就带着愤怒情绪拒绝我们的合理要求时,我们就不能使用顺应性语言、等待重试的方式。我们可以转移一下病人的注意力,使病人放弃坚持要做的事情。当病人不愿做某事,我们可找病人容易合作的时机再谈,要尊重病人,千万不可勉强,这对沟通十分重要。

    (5)简单、正面、直接性语言:交流内容要简单、正面、直接,最好只需病人回答是或不是,避免让病人选择性回答,以免造成回答困难。

    (6)重复、分解性语言:一段略复杂的事,要分段讲解,并给病人足够的时间去思考和回答问题,必要时给予病人提示,以减轻病人的挫折感。当病人听不懂话时,要耐心向病人多说几遍。

    (7)形象化语言:痴呆老人形象思维好一些,语言加图示更易理解。

    (8)鼓励、赞赏、肯定性语言:可激发病人的正面情绪,建立病人的自信。当病人做对或说对一件事时,除了用赞赏的语言外,还可给一些小奖品,病人会有一种满足感,会主动和我们配合。

    (9)引导性语言:引导病人谈论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诱发语言连贯,锻炼病人的思维能力。

    痴呆老人负性情绪较多,需要引起医护人员的高度注意。依环境假说理论,入院期间,病人对陌生环境及人容易发生或加重焦虑紧张、悲观、忧郁等不良情绪。这些情绪所导致的后果往往对护患之间的交流产生负面影响。老年痴呆患者是一个情感较脆弱的群体,应当在护理实践中对调适他们的情绪给予特别关注。

    类语言交流:我们进行语言交流时,常伴一些诸如"啊"、"嗯"等各种声音,它包括音质,声音的特性,声音的修饰,声音的分离,这种伴随语言交流中的附加语叫类语言。

    (二)非语言交流

    1.概念:非语言交流是指举止行为和表情动作的交流。痴呆病人的语言障碍往往限制了护患之间的语言交流,非语言交流在护士与患者之间的交流显得更为重要。

    2.内容:

    (1)超语言提示:语言直接沟通信息,而超语言提示常辅以生动而深刻的含义。超语言提示就是谈话时使用的语调、语速、声音强度、流畅性及阴阳顿挫等,它会起到帮助表达的效果,从另方面,它无形中反映了人的心理及情感,满意程度等。你向痴呆病人讲一件事,为了让他听明白,而且力求让他集中精力去听,你说话时语速要慢,声音委婉。如对一个在陌生环境中有恐惧感的病人你说话时要语调低,语速慢,声音和蔼,以增加病人的安全感。

    (2)体态语言:, http://www.100md.com(王玲)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