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01
编号:10303148
老年痴呆病人的交流技巧(4)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概念:指通常发生在语言交流的同时伴随,它是自然的,发自内心深处的,极难压抑和掩盖,经常是无意识的表达着人的生理和心理状态。

    注意:语言和体态的一致性。

    与痴呆病人体语交流的含义

    (a)运用体语,满足病人需要。

    (b)观察体语,通过痴呆病人的体语又能窥知其心理需要及生理变化,及时给予帮助和医治。

    种类

    静态性提示:通过面容、噪音、衣饰、发型和仪表而体现。

    动态性提示:是用目光、面部表情、头部、手、躯体等人体各部分的姿态动作传递信息。 病人一住院,护患之间就开始建立着信赖关系,静态性提示与双方最初印象形成有关。

    目光接触:①护士的目光应注视着病人。②观察病人的目光。当你向痴呆病人讲一个要求,或让他做某件事时,他目光呆滞凝视着你,说明他没有理解你的说话的意思,你要再重复说或改变方式用手势或图片;他如果这时怒视着你,说明他不乐于接受你的要求;当你和病人说话,他东张西望,说明他不能集中精力,没有听你说话,你就要用强调性语音,加大声音和语气,或呼唤病人名字。对于痴呆病人来说,常有一种无助感,故而常投来一种期待的目光,需要得到护士的支持和帮助,护士除用语言安慰,行为给予帮助外,还需要善于运用目光直接反作用于病人,使之感到安慰。

    痴呆病人对护士的凝视,有时是目光呆滞,有时是求助,两者分清。(例略)

    面目表情:对于痴呆病人来说,其特点是:

    i变化慢。

    ii信息多,并且可伴有语言、声调及身体姿势的信息。

    iii表示是否愿意交谈。

    如微笑:当病人做出一些非常幼稚的事或对很简单的问题回答不上来,护士给予嘲笑或讥笑,病人会感到自尊受到伤害,会用生气、愤怒的目光回应。

    当病人学会一件事,我们护士投以鼓励的微笑,病人会得到鼓舞。

    如当病人面带疼痛表情而叫喊时,说明身体某部位不舒服。当病人表情紧张,焦躁不安喃喃自语时,说明病人心里有事,有待解决。

    当病人做一些淘气的事,会像孩子一样做一些怪脸,如护士发现有危险因素存在,用严肃的面部表情加之语言去制止。

    身体姿势:

    人际距离:

    肢体接触语言:痴呆老人对触觉的感受比语言文字更好,用肢体接触语言如微笑的态度和抚摸、握手等方式,在配合简单的语言来沟通,会得到较好的效果。

    倾听技巧:

    以上是我讲的老年期痴呆病人的非语言交流技巧,一位心理学家总结出这样一个公式:, 百拇医药(王玲)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