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01
编号:10303150
老年期痴呆病人的健康教育(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在运用护理程序对病人及家属进行健康教育的过程中,我们根据住院期间的入院期、环境适应期、情绪稳定期、出院前期不同阶段病人、家属的不同情绪反应及需求,选择最佳时期做出相应的健康教育内容,以达到良好的效果。

    第一节基本概念

    (一)教育:狭义 广义

    (二)病人教育: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系统活动,是旨在使病人的行为和态度发生可观察到的变化的一种积极的过程。

    (三)健康教育:

    1、健康:不仅是无病疼或不虚弱,而是身体的精神的健康和社会幸福的完美状态。

    2、健康教育:通过信息传播和行为干预,帮助个人和群体掌握卫生保健知识,树立健康观念,自愿采纳有利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的教育活动和过程。

    3、健康促进:是指一切促使行为和生活条件向有益于健康改变的教育与环境支持的综合体。简而言之: 干预一切有害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创造良好的社会和生态环境,以促进人类健康。是健康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环境:社会的、政治的、经济和自然的环境。

    支持:政策、立法、财政、组织、社会开发。

    健康促进=健康教育+社会支持

    4、医院健康教育:狭义又称临床健康教育或患者健康教育。医院健教:广义:是以健康为中心,以医疗 保健机构为基础,为改善患者及家属,社区成为和医院职工的健康相关行为所进行的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教育活动。

    5、住院病人卫生宣教与健康教育的异同:

    宣教是健康教育一种形式,健康教育是宣教形式需要的自我完善。

    第二节 老年期痴呆病人住院期间的健康教育

    一、老年期痴呆病人健康教育的必要性及作用

    1、必要性:

    (1)社会老年化、痴呆老人增多。

    (2)人们对老年期痴呆疾病的认识不足,而社区健康教育的刚刚掘起。

    (3)多元化护理人员的有关知识不足,而社会又需要多元化护理人员的护理工作来使得老年期痴呆病人的护理更加完善。

    (4)家庭经济水平的制约,病人不能反复住院,主要依靠家庭护理。

    以上诸多因素都说明了病人住院期间,专职护士在这暂短的时间里向家属及相关人员传授有关老年期痴呆病人的预防、治疗、护理知识是必要的。

    2、作用:, 百拇医药(王玲)
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