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02
编号:10303158
护士(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第二节 护士的行为适应

    带着自身的行为方式与文化习惯,处身于护理服务对象的地域环境及与他们个体或群体相互共处的护士,在心理上容纳护理服务对象和在行为上适应护理工作是困难的。提出护士的行为适应,因为护士的职业尊严是以护士群体形象为前提的。护士的行为适应是指护士与护理服务对象的良好关系,以及与工作环境之间的积极作用。因为人际关系的协调水准和环境适应的优劣程度,直接关系到每个个体的行为倾向,影响着他的社会角色塑造。行为适应最重要的环节是调整自己,行为适应的核心是加强自我调整和自我重塑。护士只有更新自己才能教育护理服务对象以及更新他们,护士重塑自己才能重塑护理服务对象的生活、治疗环境以及自己的工作环境。因为护士为群体角色形象,所以要每个护士行为适应,适应群体文化特征,如生活习惯、语言特点、行为规范、相应的共同素质表现以及规章制度等。如果离开了自己调整的能力和努力,有时将会出现惆怅、忧郁、失落,紧张、焦虑等心理失衡现象;也会因在护士群体中感到格格不入,表现不适应、不协调,而影响团结或淡化和谐气氛,以致削弱护士群体的战斗力。可见护士个人行为适应不良也是弱化自己身心健康和降低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
, http://www.100md.com
    第三节 在护理活动中护士的权力和义务

    护士既然为一社会角色,他则有一定的权力和义务。

    为加强护士管理,保护护士合法权益,在1987年,国务院颁发的《医疗事故处理办法》

    第二十五条指出:医疗单位的工作人员人身安全、民主权力和工作权力受法律保护┄┄任何人不得扰乱医疗工作正常秩序。199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颁发并已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士管理办法》中第四条指出:护士的执业权力受法律保护,护士的劳动受全社会的尊重。第二十六条规定:护士依法履行职责的权力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侵犯。第三十条还规定:违反本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的,由护士所在单位提请公安机关,予以治安行政处罚;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提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第三十二条也规定了:当事人对行政处理决定不服从的,可以依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这些内容均为护士可以享有的权力。
, 百拇医药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颁发并已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士管理办法》还在第二十二条指出:护士有承担预防保健工作、宣传防病治病知识、进行康复指导、开展健康教育、提供卫生咨询的义务。并在第六条和第十二条中指出:凡申请护士执业者必须通过卫生部统一执业考试;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士执业证书》者,方可申请护士执业注册。第二十四条规定:护士在执业中得悉就医者的隐私,不得泄漏,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第二十五条还规定:遇有自然灾害、传染病流行、突发重大伤亡事故及其他严重威胁人群生命健康的紧急情况,护士必须服从卫生行政部门的调遣,参加医疗救护和预防保健工作。第二十九条又规定:护士执业违反医疗护理规章制度及技术规范的,由卫生部门视情节予以警告、责令改正、中止注册直至取消其注册。上述内容为护士应尽的义务或应遵守的法规规定。护士的权力、义务及有关应遵守的法规规定,是护士正确、顺利地履行职责的保证,也是塑造个人及群体角色形象和行为适应的指南。

    第四节 以病人为中心的心理护理要满足病人的需要

    一、收集及分析病人明示、暗示及未示意的需要, http://www.100md.com(王述彭)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