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02
编号:10303164
护患交流技巧(4)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⒋触摸:触摸可以产生关怀、同情、安慰、鼓励和支持的作用。如:在病人经受痛苦折磨时,护士轻轻抚摸他的手或拍拍他的肩部,既可表现出职业的关注,又可稳定病人的情绪,消除恐惧。又如,为卧床患者按摩、擦浴,会使患者感到愉快、舒适,也可以防止褥疮的发生。但不当的触摸会造成消极效应,甚至会产生意外的想法。因此,使用触摸技巧时应注意:

    ⑴. 不要采用比病人期望的触摸姿势更亲密的形式。

    ⑵.注意观察反应,例如是否表现松弛或马上推开。

    ⑶.对有可能产生的误解,用言语交流补充。

    ⑷.触摸与性别、年龄、社会、文化因素、参与相互关系的性质有关,其效果有正、有负,应慎重使用。

    ⒌超语提示:它包括说话时的语调、所强调的词、声音的强度、说话的速度、流畅性、以及抑扬顿挫等,它会起到帮助表达语音的效果。如"我给你提点儿意见"这句话,如果说的声音低一些,语气很亲切,就被人理解为恳切的帮助;如果声音很高,语气又急又粗,就会被人理解为情绪发泄;如果加重"你"这个词,就突出对个人的不满意等等,可见超语提示可以提供有关病人的情绪和紧张程度。如焦虑的人说话时踌躇和失误较多;激动的人说话速度可能较快;抑郁的人说话较慢而单调;心理紧张的人说话时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口吃。护士应注意这些信息的提示,并给予恰当的处理。同时,超语提示还有调节交流的作用,如用"嗯"来表示在注意倾听,用拖长的"啊"或"这"等语调填满词或句子之间的空隙,以表示要继续往下讲。

    三.影响交流的主要因素:

    ㈠.信息发出者与接收者的个人因素:

    ⒈既往经历:每个人既往经历的不同往往造成对同一信息理解的不同而影响交流。如一个过去打过针的小孩与一个从未打过针的小孩对疼痛的反应是不同的。

    ⒉生理因素:信息发出者与信息接收者任何一方处于疲劳、疼痛、不舒服状态、生理缺陷,如耳聋、失明、失语、或精神病人等,都会影响交流的进行。

    ⒊情绪因素:在交流时,双方有一方情绪处于兴奋、发怒、焦虑等情况,都会影响交流的效果。

    ⒋个体的信仰、观念和价值观的不同会影响交流的效果。

    ⒌文化因素:在交流过程中,双方由于知识结构不同或表达与理解不同,而致误解对方发送信息的含义。病人常对护士所用的"术语"、"行话"发生误解,而护士则常对病人的"方言"、"土语"发生误解。另外,如交流双方对同一语言缺乏共同的理解,同样会出现交流障碍。

    ⒍社会因素:不同的种族、文化、职业、社会地位,常常造成人们认识上的不一致,导致交流障碍。

    ㈡.环境因素:

    ⒈位置:距离太远、太近,谈话双方的位置过高、过低,病人的姿势等都会影响交流。

    ⒉场合与时间:外界的噪音、光线、温度、有无令人不悦的味道、是否有隐私的环境,或其他人在场等等,所以细心去营造一个舒适且具隐私的环境是有价值的。

    ㈢.信息缺乏或不足:, 百拇医药(许冬梅)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