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02
编号:10303184
心理护理与干预方式(二)(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第二节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是医护人员与患者沟通的过程中对患者的不良心理状态进行疏通引导,以促进患者心理健康的过程。心理疏导的基本工具是语言,因此有人把它称为言语治疗。疏导就是有目的地将患者的心理问题和压力,通过医护人员的分析和引导,逐步解决和消除。使患者从不愿意合作到愿意合作,从不愿接受治疗到主动迫切要求治疗,从消极情绪到积极情绪,从错误认识到正确认识,从逃避现实到面对现实,从不良心理状态到健康心理状态的转化过程。其目的就是让病人将认识与行为相结合,调动患者主观能动性,主动地促进心理转化过程。疏导在理论上可以归纳出一个信息和控制科学的模型,它从整体出发,始终着眼于心理与躯体、机体与环境、生理与病理、整体与局部之间的相互作用。

    心理疏导的理论模型为:不知-知道-认识-实践-效果-再认识-再实践-效果巩固。

    心理疏导是通过护士对病人个性、意志、情绪、认识的了解,主动制定护理方案,帮助病人分析认识自己处于的心理压力,使病人能够自己解决问题。护士在了解病人心理问题的基础上,综合分析病人的心理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病人改变自己,解决自己的心理问题,疏导可缓解病人的心理压力,使病人能够正确地面对现实。
, 百拇医药
    心理疏导不同于心理支持,心理支持具有广泛性,而心理疏导更具有针对性,护士在对病人进行心理疏导时,同样要与病人建立良好的治疗关系,要得到病人的认同。通过与病人的交谈围绕人病人存在着问题,找出病人心理反应的主要矛盾,引导病人客观的认识这些问题,找出切实解决问题的方法方式。护士在采取心理疏导时,要注意自己的方法,不能仅强调自己的社会标准和观念,而是要站在病人的立场上。深入的病人内心世界,体察病人的情绪了解病人的思想、归纳出病人的问题。在分析问题时,要使病人能够接受。要注意患者谈话中传达的信息,不仅是言语表述的,还有语言中隐含的信息。了解体察患者的感受之后能够把自己的意向传达给病人。另外通过对病人的谈话反馈使病人感到护士对自己很关心、很了解,产生心理上满足感。

    心理疏导的过程,是护士不断地帮助病人、指导病人学习有效地应对技巧,把自己从经历的痛苦中解脱出来的过程。人在遭遇压力的时候,经常用不易觉察的方式来改变自己的行为模式和应对方法,努力的适应环境,这个过程往往包含紧张、烦恼、和愤怒。适应的过程是动力相互作用的过程,适应同时,人们增强了能力,但是,由于压力过大,患者往往产生心理危机感到自己的无助和失败,在患者中,这些压力往往来自疾病和环境。这些压力被感知后,患者会根据自己的人格特征、学习经验、和当时的健康状况,对信息作出评价。如果评价认为是有害的并具有危险性,而且又是自己无力应付的,患者则会产生紧张状态,在临床上可以表现出愁眉苦脸、烦躁、焦虑、情绪波动、容易激动,大发脾气、过分敏感和恐惧,情绪只会变的消沉、可以出现强迫行为,饮食不规则,甚至产生自伤自杀行为。这些现象都会导致病人出现更严重的心理障碍,发展下去可出现精神方面的疾病。心理疏导的意义在于:调动患者自己的积极性来解决自己的问题。因此重要的是做到以下几点:

    一、使患者了解自己的处境, 百拇医药(张黎明)
1 2 3 4 5 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