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03
编号:10303202
心理学基本知识(7)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2)有些需要需立即满足(如氧气),有些可暂缓(食物与睡眠),但始终需要。

    (3)一个层次的需要被满足后,更高一层次的需要才出现。

    (4)各层次需要之间的相互影响,如焦虑、恐惧,缺乏会引起身体上不良后果。

    (5)随着需要层次向上移动,各个需要的意义是因人而异,受个人的愿望、社会文化影响。

    (6)层次越高的需要,满足的方式越有差异,如自我实现的满足各有不同。

    2. 需要层次对护理的意义

    (1)帮助护士识别未满足的需要。

    (2)能更好地领悟和理解病人的言行,如女病人想孩子,这是爱的需要。

    (3)有利于护士预测病人尚未表达的需要。

    (4)按照基本需要的层次,有助于识别问题的轻、重、缓、急。

    3. 影响需要得到满足的因素

    (1)生理方面的障碍:有疾病、疲劳、疼痛,不能移动,如因腹泻而不能满足水和食物之需要。

    (2)情绪方面的障碍:焦虑、恐惧、兴奋均会影响需要的满足,如食欲的改变和睡眠的不足。

    (3)智力方面的障碍:缺乏知识和信息,如对基本营养所需与食物的组成一无所知,就会引起营养障碍和排泄失调。

    (4)环境方面的障碍:对周围环境不熟悉,温度过高或过低、空气污染、嗓音等。

    (5)社会方面的障碍:紧张的人际关系,孤独、社交能力差等常不能满足归属感。

    (6)个人方面的障碍:个人的习惯、信念、价值观和生活经验,如有人安于现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这种信念会影响自我意识和寻求更有效地满足需要的方法。

    (7)文化方面的障碍:一群人的信仰、价值观、风格习惯等,如佛教因不杀生而主张素食、封建社会的男女授受不亲等,不能满足爱的需要。

    4. 患病时的基本需要

    (1)生理需要:氧气-缺氧、呼吸道阻塞;水-脱水或水肿……排泄、避免疼痛。

    (2)刺激需要-卧床病人需翻身,长期单调生活需改变环境。

    (3)安全的需要-患病时安全感会降低,感到自己健康没有保障:①避免身体受伤;②避免心理威胁。

    (4)爱与归属的需要-患病时,更需亲人、朋友的关怀与理解。

    (5)自尊与被尊的需要-尊重自己的隐私,注意遮盖隐私部位。

    (6)自我实现的需要-疾病常影响发挥能力;但疾病带来自省的机会。

    5. 护士如何帮助病人满足基本需要(有三个途径)

    (1)对暂时或永久需要依赖护理者,护士应对其生理、心理需要进行帮助,如给氧、静脉输液维持体液平衡,或鼻饲维持营养。

    (2)协助人们做到独立,尽可能自己照顾自己,帮助人们发挥潜能。

    (3)通过教育的方法,预防一些基本需要得不到满足的问题发生,如制定饮食计划。

    (三)需要、动机和行为的过程模式, 百拇医药(李传俊)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