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03
编号:10303228
护理社会学概论(4)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⑴ 责任护士

    ⑵ 临床护理专家

    ⑶ 新型专科护士、重症病护士、心血管病护士、康复护士、学校护士、妇女保健护士、家庭护士、老年病护士等。

    ⑷ 博士学位高级专家美国护士系列:

    (三)病人角色

    1、概念:由于某些原因引起生理、心理的异常变化或阳性体征的出现而导致个体行为的变化且得到社会承认的人。

    2、病人角色:美国社会学家帕森斯(T Parsons)在《社会制度》将病人角色概括以下四点:

    ⑴ 病人可以从常态时的社会角色中解脱出来,应根据疾病的性质和严重程度,相应地减轻他平时承担的社会责任

    ⑵ 病人对其陷入疾病状态没有责任,不应受责怪,因为通常一个人得病自己无法控制

    ⑶ 病人有义务示痊愈

    ⑷ 病人应该寻求可靠的治疗技术帮助

    3、病人的权利和义务

    ⑴ 权利 ⑵义务

    a 平等享受医疗护理权利 a 有遵守医院规章制度的义务

    b 知情同意的权利 b 保持和恢复健康的责任

    c 要求保密的权利 c 尊重医护人员的义务

    d 因病免除社会责任的权利 d 按时交纳医疗费用的义务

    e 有监督权 e 支持医学科学发展的义务

    f 有要求赔偿、诉讼权利 f 主动接受医疗、护理的义务, 百拇医药(李传俊)
上一页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