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03
编号:10303239
护理美学概述(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一、美学概述

    (一)美学基本状况

    数、理、化、天、地、生-均有学科

    情感认识、研究-美学

    马克思说:"人类也是按照美的规律改造世界"

    德国哲学家鲍姆嘉通(1714-1762)创立美学从哲学分离出来,成为独立学科,1735年使用"美学"

    中国美学研究源远流长,古代孔子-王国维、蔡元培、鲁迅、瞿秋白、朱光潜、宗白华、王朝闻、李泽厚、蒋孔阳、杨辛等。王国维"人间词话"美学散文…

    国外康德、黑格尔、叔本华、车尔尼雪夫斯基、斯坦尼斯拉夫(鲍姆嘉通为创始人)

    改革开放后,人们希冀美、呼唤美、追求美,音乐美、雕塑美、建筑美学、医学美学、服装美学、电影美学…技术美学应运而生。

    1、什么是美

    美是生活实践中最有意义、有价值的能够唤起人们欢愉的形象和情感。

    最有价值的东西在于人的自由创造,自由创造是一种合目的合规律的统一。

    2、什么是美感

    美感是各种心理因素综合作用而引起人们的欢愉的情感体验。美感包含快感,不等于快感。

    3、什么是审美境界-四种境界

    4、什么是美学:研究美、美感及其审美规律的科学

    5、美学研究对象

    ⑴ 审美对象-客体

    ⑵ 审美意识--主体

    艺术是审美意识的集中体现,又是重要的审美对象

    6、美学研究内容

    ⑴ 社会美

    ⑵ 自然美

    ⑶ 艺术美

    ⑷ 形式美

    ⑸ 美感

    二、护理美学概述

    (一)护理美学

    它是护理学与美学相结合而形成的一门交叉学科。它是研究人们在维护和塑造人体美的创造性活动中体现出来的一系列医学美的现象及医学审美规律的科学。

    (二) 护理美学研究对象, http://www.100md.com(李传俊)
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