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03
编号:10303241
护理美学概述(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⑵ 视觉明静:包括空气的明净、色彩的明净和光线的明净,重点光线和色彩

    研究表明,色彩是一种视觉信息,刺激视网膜感光系统,经传入神经到达大脑中枢进行复杂的分析、综合后,再通过神经-内分泌而影响人体的血液、消化及情绪等。

    色彩 暖色:红、橙、黄色

    冷色:兰、绿、青、紫

    A 红色:光波最长,穿透力强,对Ns有较强刺激作用,使之脉率加快,血流加快,给人以温暖,又给人以急躁不安。对弥留之际患者是心灵重创。

    B 橙黄色:刺激Ns和消化系统,诱发食欲和增进逻辑思维能力。使临终者过多回忆往事对死亡产生恐惧。

    C 兰绿色光波短,穿透力弱,是极冷静的颜色,有一种生于自然而归于自然的坦然感觉。

    D 青紫色波长最短,穿透力最弱,对人体血液循环、淋巴循环、心脏都具有抑制作用,使临终者心情压抑、颓废与无赖。

    E 淡兰色对高烧病人有减轻其难受程度,促进退烧作用

    F 绿色使神经安静、不易使眼睛疲劳

    G 紫色可使孕妇安定;黑黄色有助于低血压患者升高血压;红色增进食欲;白色洁净,但使瞳孔极度缩小,头痛。

    德国医生摩里尔研究表明:

    输入红色可治疗小肠与心脏疾病

    输入黄色可治疗脾脏和胰脏疾病

    输入绿色可治疗肝与胆疾病

    浅浅(淡淡)兰色充满着希望,浅浅米黄色给人以柔软温顺的情感…

    3、和谐统一

    ⑴ 比例适度是和谐统一的前提

    多大的病房,放多少病床,多少病床配多少护理人员都有一定比例

    ⑵ 线条的整齐会产生安全感

    ⑶ 桌柜椅凳统一在一个色调里

    ⑷ 医院空间环境回荡着一种穆静、严肃、神圣和一种带有权威性的神秘气氛,使患者危机感的消失和安全感的获得,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家庭化病房"的探讨

    感觉结构应包括触觉和味觉…但真正的审美感觉器官是视觉和听觉。

    另外:音乐治疗、色彩治疗(另有材料)

    (二)环境结构(见挂图)

    (三)心理结构

    1、作为护理审美主体(病人)的心理结构, http://www.100md.com(李传俊)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